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者之言/年輕人趨之若鶩 韓式整形宜慎思/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彭志宏

時間:2019-05-13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盛行整容,但他們的整形手術未必適合中國人

  古人常嘆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然而現今醫學發達,「長命百二歲」或許已不是夢。沒有人不想留住青春,整容的年輕身影愈來愈多,暑假更成為割雙眼皮手術的旺季,當中不乏準大學生,且因韓國風,他們對當地流行的割開眼角手術趨之若鶩。但韓國的一套未必一定適合中國人,故此大家勿盲從附和,最重要的是即使想留住青春,選擇手術前需要三思。

  割眼角手術存風險

  若眼角割太多,有機會令眼球肌肉過度外露,似「眼睛掉下來」,顯得不自然和嚇人,所以愛美人士要慎重考慮。現時的整形手術大概分為兩種,一種幫助回復青春,另一種則是改變形態,此要因應不同人士的需要。以往整形手術需要動刀,但現在有新的科技,可利用自身的或合成的生物相容性材料,或借助肉毒桿菌等藥物,稱之為「微整形」。這種微整形的調整比較少,同樣視乎各人的不同需要。

  至於哪種整形手術最受歡迎?在香港,不論男女,雙眼皮、割眼袋手術一直是最熱門的整容項目。眼睛是靈魂之窗,擁有一雙美目確能令顏值加分,中國人始終不像西方人一樣天生擁有雙眼皮,求診者目的很簡單,就是令雙眼看來更大更醒神。

  很多人對學生整容特別好奇,站在醫生的立場,首先對方必須年滿十八歲,有成熟的心智,以及有實質可行的要求,才會為其整形。筆者留意想割雙眼皮的年輕人,皆是希望在升讀大學時能以漂亮容貌示人,故此趁中學畢業那年的暑假造手術,好讓新朋友一見面時,已是她/他已割了雙眼皮的容貌,這樣新朋友便不會知道她/他未整形前的樣子。有部分求診者是到海外留學的學生,他們受外國審美觀念影響,見到外國人有雙眼皮、眼睛比較大,因而生了割雙眼皮的念頭。

  其實,每個人的眼球大小相差不遠,眼睛看來較大的人,是因為包着眼睛的眼瞼開口大,再加上上眼瞼有褶痕形成一條線(即雙眼皮),令眼睛顯得更大。因此,最簡單的雙眼皮手術,就是為單眼皮人士的上眼瞼增加一條褶痕,這種舊式切割手術,會短暫影響淋巴系統,需兩至四星期讓切割口消腫和復原,而且褶痕位置首一個月會有紅腫,難免留有疤痕。

  韓國式不一定適合

  近年新興一種不會留疤的「吊線」方式,即是以一條不可溶的手術線,在上眼皮位置把眼皮肌肉和筋腱連在一起,這樣病人把眼睛打開、拉動肌肉時,便會營造出褶痕效果。如果本身是眼皮較薄人士,吊線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復原期更短,只需一兩個星期,但缺點是不確保效果永久,若本身眼皮較厚,有10%的人接受吊線後仍會還原至單眼皮,或仍需做舊式手術。但整體來說,吊線因不會留疤,不顯露手術痕跡,因而更受歡迎。

  韓國無疑是現在的整容大國,不少年輕一代也受韓風審美影響。筆者有時也會收到在韓國接受整形手術後,再回港拆線、覆診的求診個案。但要提醒的是,未必人人都適合韓式整形。舉個例說,韓國更流行割開內、外眼角,將眼瞼開口增大,從而令小眼睛一族變成汪汪大眼睛,值得留意的是,韓國人無論是長相、眼睛形狀、雙眼的距離也有異於中國人,因此,適合韓國人的眼睛變大手術,不一定適合中國人。

  有些求診者眼角比較狹窄,可能會考慮開內眼角,但若果該求診者本身雙眼的距離不遠,再割開內眼角,眼睛看起來便會像貼着鼻樑,一旦眼角開得過大,眼球粉紅色黏着眼球的肌肉以及黏膜組織,也會過多外露,令眼睛大過眼球太多,便給人「眼睛想掉下來」的感覺。同時眼角開刀後,該位置會遺下一條明顯疤痕,若不想被人發現,便一定要長期化妝示人,因此,選擇此手術者必須慎重考慮各方面因素,平衡自己的需要以及手術後果。

  港男多要求割眼袋

  除了女士愛美,近年也多了男士來整容,香港比較熱門的男士眼睛矯形手術,是去除眼袋。不少求診者曾經透露,由於天生擁有大眼袋,經常令人以為自己「好殘」、很疲累,這樣會感覺沒精神、沒朝氣,也可能會影響到在職場晉升和工作機會,所以他們來割眼袋,未必一定為了「變靚」。

  變老是人生必經階段,而留住青春的方法愈來愈多,縱使整容已經愈來愈普遍,但社會上對此仍有爭論。筆者經常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平心而論,應否整容要因應不同人的需要,整容其中一個最大作用除了是變美,更多的是為對心理方面的改進,因為現今社會,人均壽命較以往長,大家活躍在社交活動的時間亦相應更長,如果見到自己的容貌較其他人顯得年長,便會考慮找方法回復青春,也可說是自然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