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年爭「叩門」為哪般?

時間:2019-05-10 03:17:25來源:大公報

  為了讓子女入讀心儀學校,去年有家長不惜通宵排隊爭「叩門」。所謂「叩門」即是家長到心儀學校申請剩餘學額,基本上由「統一派位」機制開始已存在,被視為學童入讀心儀學校的最後機會,但由於學額不多,故過往的成功率並不理想。

  現時香港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機制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個階段。在首階段不獲取錄的學童便需要參與「統一派位」,家長需要決定學校的優先次序,讓電腦根據「隨機編號」分派學位。但由於統一派位主要講「運氣」,故並非所有學童都能獲派首三志願學校,以去年為例,32171名參加統一派位的學童中,約有69.9%學童獲派首三志願。

  未能入讀心儀學校的學童若想「博一博」就要到其他學校申請候補學額,目前的小學派位一般分配25人一班,但由於每班上限可達27人,故學校會提供每班兩個學額供家長在派位後申請,加上有些學校在派位後可能有學生放棄原有學額,改到其他學校就讀,因而產生更多剩餘學額供家長申請,形成「叩門」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