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塗自封「主席」 無視立會規則尊嚴

時間:2019-05-09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在「四無」情況下「選出」塗謹申、郭榮鏗為「正、副主席」,完全不合規則

  【大公報訊】反對派為阻撓修訂《逃犯條例》無所不用其極,立法會有關法案委員會成立近一個月未有絲毫進展,民主黨塗謹申日前更在「四無」情況下自封為該委員會「主席」。譚惠珠批評反對派此舉有意將事件置於鬥爭、對立的狀態,無視立法會的規則及尊嚴。

  對於有意見認為可先處理「台灣殺人案」,日後再處理修例的建議,譚惠珠直言,在法律上,解決單一案件與解決以後類似的案件所需處理的問題是沒有分別的,「唯一的分別是反對派或肯合作」。不過,她強調,反對派若真想討論,就不應該阻撓有關法案委員會運作,如今反對派不斷拖延,顯示其根本不想法案委員會開始運作,而是想將事件置於鬥爭、對立的狀態。

  民主黨塗謹申日前在無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無錄影及中英語翻譯(「四無」)下自封委員會「主席」,譚惠珠批評此舉無視立法會的規則及尊嚴,強調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有權發指引成立法案委員會,亦有權改變選舉委員會主席的方法。有關條文僅賦予「最資深議員」在第一次選主席的會議當中擔任主持,結果塗兩次會議都無法令委員會選出主席,未能完成其職責。事實上,第二次會議便可以不讓塗主持,而可以根據內會提出的處理方法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