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陷阱|苦主去年12月已投訴 衛生署查「水貨針」五個月無果

時間:2019-05-05 03:17: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獨家揭發「水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流入香港事件,成為本港及內地網上關注熱點話題,短短兩日內已有二億次瀏覽,惟衛生署對涉事「水貨針」診所則仍龜速調查。涉事內地苦主早於去年12月已電郵香港衛生署投訴,至今事隔五個月,署方回覆大公報查詢時仍然表示調查進行中。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直指如此調查效率「令人費解」,促署方盡快調查及公布結果。另一位議員葛珮帆則擔心「水貨疫苗」可能是「假疫苗」,會危害曾打針者,將透過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交代。\大公報記者 劉心 周峻峯

  該名懷疑在本港「水貨針」診所注射「水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的內地女苦主,早於去年12月7日,已把涉事醫生及診所地址等資料,電郵本港衛生署投訴,署方於三日後回覆指收到投訴。後來,女苦主向大公報求助,衛生署於今年5月3日回覆大公報稱,「本署已就投訴人所提供的資料作調查,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如發現有違反藥物條例的情況,本署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換言之,衛生署調查事件已歷時逾五個月。

  全球缺貨 擔心是「假疫苗」

  民建聯立法會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右)以 「令人費解」 去形容署方的調查效率。左為葛珮帆 港台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以「令人費解」去形容署方的調查效率。她表示,由於「水貨針」未經本港衛生署註冊,儲存及運輸均無監管,若存放溫度和濕度不當,疫苗有可能失效,接種到客人身上,或會造成很大傷害。蔣麗芸認為,是次「水貨針」診所並非單一事件,要求衛生署及海關加強調查,追查水貨疫苗是否已大規模流入本港。

  另一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於全球供不應求,她擔心不良診所聲稱的所謂「水貨針」可能是「假疫苗」,恐會危害接種者,成為醫療體系計時炸彈。葛珮帆又說,已經有內地女遊客投訴指接種後出現不適,全身皮膚出現紅腫,多次求診亦未能根治。由於事件會影響本港聲譽,她促請衛生署交代如果加強監管,以及有否化驗檢測受懷疑的「水貨針」。

  葛珮帆續指,因水貨疫苗問題在港已有一段時間,但政府並未提出解決方案,她與蔣麗芸將會去信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交代如何處理「水貨針」問題。

  大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水貨針」問題,特首辦發言人表示將問題交給衛生署;衛生署發言人則表示,調查進度如前日一樣,仍然在調查中,沒有補充。

  網上熱議 兩日兩億次瀏覽

  事實上,大公報連日報道「水貨針」診所事件,引起兩地市民的廣泛關注,成為網上熱議的焦點,其中新浪新聞開設的「香港診所給內地客打水貨疫苗」話題,短短兩天已有兩億次瀏覽(閱讀)。廣東東莞的網民薔薇在網上留言,指前日才去香港打完最後一針,沒留意包裝,第一、二針有注意他們拿出的疫苗,覺得很擔心;亦有網民感謝《大公報》報道,又指香港是中國領土,必須嚴查水貨疫苗來源。

  律師:內地客可循香港民事追討

  內地顧客在香港交易時發生問題,最好的做法是在香港提出起訴。執業大律師尹國華指出,依照內地民事訴訟條例,被告人需由原居地法院起訴,原告要同時考慮兩方面,一是內地法院是否受理,二是取得裁決後如何執行。

  尹國華表示,如醫生聲稱為顧客注射「正價正貨」疫苗針,卻用「水貨針」代替,可被控以欺詐罪,因為這是欺騙顧客使用合規格藥物及在不知情下接種。

  若確認未經註冊藥物而施與注射,更會觸犯《侵害人身罪條例》及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於非法在市面售賣未經註冊的藥物,顧客可追討一切賠償。

  尹國華補充,顧客已知是「水貨」下仍然接受接種,醫生就合約問題上,仍有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顧客可循本港民事途徑追討,索取沒有提供正貨的損失。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