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徐澤:開闢「和而不同」發展新路

時間:2019-04-27 03:17: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昨日的「一國兩制」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指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的提出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需將「堅持一國原則」與「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開闢出一條「和而不同」的發展新路。

中央並非向香港收回權力

  徐澤憶述當年基本法草擬的過程時說,諮委會關於憲法的討論有一致共識,就是整部憲法對特區是有效的,這也是早於20多年前已經講清楚,但回歸後,香港卻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並出現「剩餘權力」等說法,其實都是要排斥憲法,將基本法和憲法分開。他強調,今時今日中央只是重提當年的共識,而不存在要收回權力的意思,只是有人「講極都不明白」,所以才要「畫公仔畫出腸」。  

  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表示,「一國兩制」使香港在財政、金融、貿易、工商業等方面獲得其他經濟體沒有的機遇和優勢,基本法則為此提供了法律保障。香港長期以來保持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等優勢地位,未來也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和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指出,「一國兩制」令港人在各個層面都比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更勝一籌。他認為,現時有些「90後」稱自己「生於亂世」,或認為香港不如從前,都是被人誤導所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