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鴨脷洲是個小社區, 人情味濃厚。」──參茸藥行二女「妹妹」

時間:2019-04-21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妹妹」負責打理父母留下的正興參茸藥店

  《走走畫畫鴨脷洲》以鴨脷洲小店為創作對象,學生與街坊及店主互動,並搜集資料,再以街頭速寫及插畫方式,把區內有趣人與事記錄下來,成為一系列富有地區特色的風物誌。

  50多歲、人稱「妹妹」的陳小姐,是鴨脷洲大街正興參茸藥行店東陳達然醫師的二女。「爸爸媽媽已經80幾歲,佢哋退休啦,而家間舖由我打理。你見鐵閘畫作入面嗰隻狗,佢叫小福,係一隻牧羊狗,幾年前走咗了(逝世)!」

  鴨脷洲昔日是個孤島,漁民聚居。當年漁民出海,動輒一去幾個月,每次回來補給,除了糧食及日用品,就是買藥物。「妹妹」的父母於1975年開設藥行,專為漁民服務。他們會把從南北行買來的藥材自行加工、切片、薰蒸及烘焙等,當年父親在店內一邊向漁民處方藥物,母親在另一邊磨藥的情景,她至今仍歷歷在目。

  「呢個畫面真係好溫馨。我仲記得,舖出面係一排嘅排檔,商戶間守望相助,當年我仲細,會喺排檔間跑來跑去,穿穿插插。有一次,對面海味舖老闆收工冇鎖閘,街坊見到,即刻搵人通知老闆,好彩最後冇損失咋。」

  「妹妹」說,鴨脷洲是個小社區,鄰里關係密切,人情味濃厚,「有咩事發生,我哋會企出來互相幫助,例如當年沙士期間,爸爸便贈醫施藥。」

  時代變遷,漁民上岸了,社區面貌亦在無聲歲月裏慢慢轉變。藥行的客戶,也由昔日買藥的漁民變成買藥材湯包的街坊與上班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