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劉淑儀:修例有急迫性 須設追溯期

時間:2019-04-21 03:17: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因反對派議員「拉布」而未能如期選出正副主席,反對派日前更提出要求修例不設追溯期、設立「日落條款」雲雲,引發社會熱議。兩位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黎棟國相信大眾不會接受反對派的上述提議,並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逃犯條例》修訂。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常務副主席黎棟國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就修訂《逃犯條例》展開討論。葉劉淑儀表示,特區政府期望七月前完成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她說,自己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曾處理過「張子強案」,但當時無法將嫌疑人由內地移交香港,觸發立法會敦促她與中央政府討論相關移交安排。葉劉淑儀強調,若修訂後的《逃犯條例》不設追溯期,則無異於給逃犯機會「逃之夭夭」。

  黎棟國:普通法國家有先例

  她續指,反對派在法案委員會「拉布」令她感到「好嬲」,因為修例有急迫性。

  黎棟國形容不設追溯期等同之前訂立的都是「廢」,而若設立「日落條款」,則現行法律的真空問題依然未能得到解決。

  他說,加拿大、新西蘭及愛爾蘭等實行普通法的國家,都接受以個案形式安排移交,可見此舉並非香港獨創。

  對於民主黨塗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被指濫用規程「拉布」,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當最資深議員主持法案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時,行使如主席般的權力趕其他議員離開會議室,這一做法是否合理,值得各界探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