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沈旭暉:「眼界跨越邊界,你會豁然開朗」

時間:2019-04-20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沈旭暉指香港的獨特文化令內地和西方都欣賞,創業者應思考如何將這個優勢發揚光大,達至Glocalization(全球在地化)大公報記者 黃洋港攝

  「當你的眼界跨越邊界時,便會豁然開朗,這是新一代可以思考的未來方向。」出身傳統知識分子家庭,新一代「斜槓族」沈旭暉,贏在起跑線,卻未有按父母的願望去讀金融、入iBank,反而鍾情國際關係,向不同領域探索,練就「百足咁多爪」。他認為,年輕人需學習在不同地方生存,熟悉科技同時兼備人的元素,同時要開拓視野,跳出香港就能豁然開朗。他形容大灣區是港人福地,認為年輕人不應抗拒到大灣區發展。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沈旭暉的父親是前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母親曾在《大公報》工作,中學時就讀皇仁書院,會考取得九優成績,並獲獎學金往美國耶魯大學讀書。按照這個「人生贏家」的package,他理應做個專業人士、賺大錢,他卻選擇跟隨自己的興趣,讀文科、修國際關係,兼顧學者、旅行社創辦人、報章主筆、編程學校創辦人等職務,成為不折不扣的Slashie(斜槓族)。

  Slash突破了單一職業的限制,獲全球年輕人追捧,作為Slashie,沈旭暉亦有深刻體會,「其實Slash不等於無紀律,相反要相當有紀律去規劃自己未來。」

  反映傳統行業的吸引力減低,新一代的思維已經改變。他預期科技發展將會取代很多職業,可以想像在未來20年不再有單一工種,生涯規劃是很重要,但不會再以傳統的形式進行。

  「當你的眼界跨越邊界時,便會豁然開朗,這是新一代可以去想的未來方向。」他稱近年社會鼓吹創業,配合大灣區發展,可令年輕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是香港的福地,香港人應該思考如何利用周邊的關係,既鞏固香港的位置,同時對國家有貢獻。」他說香港歷史上的成功,有一個好重要元素,「香港是一個好開放的社會,因為大家好歡迎外來專才,相反香港人去到各地亦都好容易適應,也因為香港本身是一個好流動的社會。」

  要如何吸引港青到大灣區發展?他認為要先找到切入點,「當內地政府、企業的支援都好過香港,便可以超越意識形態。」

  沈旭暉指內地年輕人興起「飲喜茶」文化,「為什麼內地年輕人飲喜茶而唔去STARBUCKS?這是中國獨有的文化,是一個文明的『範式轉移』,要香港年輕人擁抱這種『範式』,相對於灌輸意識形態更容易。」他相信只要生活上有共同話題,香港年輕人就會更加容易明白整個大灣區概念的機遇所在。

  「新一代的小朋友必須學會如何在不同地方生存,同時要學習編程等科技,與機械溝通,而人的元素是用以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樣才能適應未來生活。」作為兩名女兒的父親,促使他思考未來的教育方式。

  沈旭暉認為,全新的教育模式應具備三大元素,包括對全世界溝通的能力、對科技溝通的能力,以及保留人與人溝通的能力。

  生活技能要從小學起,沈旭暉去年起在浙江桐鄉籌建「耀華國際生活教育學院」,正是希望培養能適應新一代生活的青年。他指出,學院希望擴闊人們過去對國際關係的狹窄概念和印象,由酒店服務、餐飲服務,到回應新科技時代的創投基本訓練,探討何謂生活品味和人文素質,比由上而下的理論更實用,「這個時代對生活條件國際化好有需求,但要同時保留中國文化的基礎,這正是學院想研究的重點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