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麻疹爆發\「世界夢號」爆麻疹 118港客須醫學監察\大公報記者楊 州

時間:2019-04-16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夢號」郵輪爆麻疹個案,資料顯示郵輪上當時載有118名港人

  本港過去五天無新增麻疹個案,但在復活節假期將至,有不少立法會議員仍憂慮外傭或成傳播群體。衛生署昨公布跟進「世界夢號」郵輪爆麻疹的最新情況,資料顯示郵輪上有118名港人。

  衛生署提醒市民如曾於本月七至十日期間乘坐該郵輪,應在五月一日前,留意有否出現如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等病徵,建議疑受感染者應盡快求診及告知醫護人員有麻疹接觸史。

  衛生防護中心本月13日接獲日本衛生當局通報一宗在當地確診的麻疹個案,據有關當局提供資料顯示,該名患者曾於本月七至九日期間乘坐郵輪由深圳前往沖繩那霸市,他於八日出現發燒,十日出疹並同日在那霸市登岸,十二日確診麻疹。衛生防護中心正進行相關的接觸者追蹤工作,並會與日本衛生當局保持緊密聯繫。

  最新資料顯示郵輪上有118名港人,衛生署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為7至21日,市民如曾於本月七至十日期間乘坐「世界夢號」郵輪,應於五月一日(即接觸者醫學監察截止日期)前,留意有否出現相關病徵。當出現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及避免接觸未有免疫力人士,尤其是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政府疫苗儲備足夠供應予機場員工、兒童恆常接種計劃人士及醫管局醫護,預計本月底或下個月初將有新一批疫苗抵港。對於議員質詢外傭或成傳播群體,她建議僱主可帶外傭到私家診所注射疫苗,又或安排外傭在原居地注射疫苗後才返港工作。另外,機場疫苗接種站已累計為8160人接種麻疹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