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加速科創發展 規則銜接先行\蔡樹文

時間:2019-04-15 03:17:23來源:大公報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亞洲大學聯盟第三屆校長論壇,她表示,希望吸納更多海外優秀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到香港交流科創,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發展。

  同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的科創生態系統正逐漸形成。截至2018年12月底,香港共有2600間初創公司,孕育了八家「獨角獸」公司。他上周到美國西雅圖及三藩市訪問,美國硅谷的投資者及科技企業,都留意到香港近年在促進科創產業方面的積極投入和大灣區的發展潛力。

  大灣區發展綱要提出建設硅谷的構想,在區內各地政府出台各項政策和措施,發揮各市優勢之下,正穩步朝着構想方向發展,開局良好。

  在大灣區推動科創事業,涉及三種制度、三種貨幣,如何避免互相牽制,是必須思考的問題。當中,跨地區、跨制度之間的財務安排、知識產權保護、研發與生產關係如何處理等,都會影響大灣區科創事業能否快速前進。

  大灣區在科創業上發揮不同社會制度優勢的同時,必須思考如何構建一個跨制度的平台,理順三種不同制度之間的關係,構建一個方便人流、資金流、科技交流的平台,並對創科企業施行簡單的稅收制度。讓大灣區成為匯聚人才,吸引更多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