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英中爭崩頭 南區13人爭一位

時間:2019-04-09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約有5.35萬人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急增逾3200人,平均每5.4人爭一個英中學額,競爭激烈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隨着中一適齡人數回升,英中學額競爭更趨激烈。今年約有5.35萬人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急增逾3200人,增幅為6%。雖然教育局今年起在全港中學加派「復位」,每班加派一人,令全港英中學額增加約260個,但仍難抵銷人口加幅,英中入學競爭加劇,料由去年5.3人爭一位,增至今年5.4人,競爭率是近六年最高。撇除區內「零英中」的離島,英中學額最激烈的地區為13.1人爭一位的南區,以及9.3人爭一位的西貢區。

  離島區「零英中」44人爭一位

  根據教育局昨公布的《中學一覽表》統計各區統一派位學額數字,新學年全港十八區英中學額約有9891個,較本學年增加約260個。按照2018/19學年各區小六學生人口推算,最難入英中的地區,繼續是「零英中」的離島,離島區僅從他區借調21個英中學額,供區內逾930名學生競爭,競逐比率高達44人爭一位。

  撇除離島區,競爭最激烈的是南區,該區只有嘉諾撒聖心書院及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兩間英中,即使計算其他區提供的英中學額在內,亦只有105個學額,平均13.1人爭一個位。其次為西貢區,平均每9.3名學生爭一個英中學額。

  相反,英中名校林立的九龍城區、中西區及灣仔區,英中的入學競爭相對小,中西區料約2.9人爭一個英中額;灣仔區全區有776個英中學額,料2.4人爭一個學額。區內灣仔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本月底將搬到北角百福道新校舍,小學校網亦轉入東區,但今年的小六畢業生,升中仍可選用灣仔中學網。

  九龍城區是全港最多英中學額,連同他區借調的英中學額,總數多達1200個,該區料約4.1人爭一個英中學額。

  另一方面,位於深水埗的直資學校陳樹渠紀念中學,因辦學團體的家族收回校舍土地,須於明年七月遷校。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已要求學校通知年初向該校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及家長遷校安排,以便考慮是否取消有關學位申請,鑒於特殊情況,局方要求學校須讓已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家長以書面確認意願,教局將繼續跟進事件,要求該校就遷校計劃盡快提交詳細資料並通知所有持份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