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人物\曾偉雄:治安搞唔掂乜都冇\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19-04-08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曾偉雄強調,侮辱警察,實質是對法律的侮辱和藐視。容忍辱警行為將破壞社會的守法精神

  違法「佔中」持續79日,時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亦連續79日未回家,成為最長時間不休假的「一哥」。曾偉雄日前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憶述五年前處理違法「佔中」的心路歷程時仍感慨良多。他表示,當年警隊絕對具法律授權可即時執法,最終肯忍辱負重,是因為要做對香港最好的事。曾偉雄又以當年執勤消防被「佔領者」阻撓、辱罵為例,直言有些人將這些行為美化成「抗爭」,非常不負責任。他強調:「無規矩不能成方圓」,「你不想破壞社會,首先就不要破壞制度和規矩。」

  2014年秋天的一個深夜,灣仔警察總部,曾偉雄坐在警務處處長辦公室內的床上按亮手機,收到某位前線警員因壓力過大而崩潰痛哭的消息。從違法「佔中」爆發至金鐘清場,除了前線警員經歷了一場馬拉松式的苦戰,曾偉雄亦連續79日未回家,創下警務處處長最長時間不休假的紀錄。

  職業生涯中最艱難一關

  上世紀80年代,曾偉雄曾被上司挑選為卧底,混入毒品集團與毒販周旋,最終成功破案。相比起那段深入龍潭虎穴的經歷,「佔中」期間所感受到的心理煎熬對曾偉雄來說更沉重,他把依法處置違法「佔中」事件視為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一關。

  「當時很多同事不理解,為什麼警察要這麼忍讓?連送飯的車都要被人檢查,才能有飯吃,連看醫生的十字車都開唔到入去(「佔領」區)」。曾偉雄說,睡覺事小,關鍵是違法「佔中」造成人心惶惶,警隊上下因被辱罵、被衝擊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心理煎熬,他作為警務處處長,必須要穩住軍心。一如留給外界的硬漢形象,五年後曾偉雄談起違法「佔中」,嚴肅而堅定的語氣一如既往,只是在談起當年受盡風雨的前線同事時,他的情緒才出現了轉瞬即逝的輕微波動。

  穩定「軍心」贏得「民心」

  在曾偉雄看來,當年前線警員面對違法「佔中」,若覺得需要即時執法,其實絕對具法律授權;但若即時執法,可能改善了現場情況,卻有機會導致整體形勢惡化。「想辦法讓前線同事明白這一點,這是最難的。不是因為你是『一哥』,他就要跟你,而是警隊做的事對香港是最好的,他才肯忍辱負重。」

  曾偉雄說,「軍心」、「民心」以及中央、特區政府給予警隊的「信心」,為最終成功化解違法「佔中」提供了空間。尤其是「民心」,曾偉雄知道,爭取市民信任要靠警隊的實質工作,處理違法「佔中」更需要市民支持,而這些都建立在市民的取態不再受誤導,也就是曾偉雄所說的「當市民都完全厭惡違法『佔中』時」。於是便有了當年每日下午的「四點鐘許Sir」記者會,「我們想直接告訴市民到底發生了什麼。」

  破壞規矩即是破壞社會

  回憶五年前驚心動魄的79天,曾偉雄這樣總結:「無規矩不能成方圓,所有社會都有制度、規矩,你不想破壞社會,首先就不要破壞制度和規矩。不是說社會制度、規矩不能改,但如果要改變,要用和平、合法的方式去做。如果有人再鼓吹用不和平、不合法的手法,是非常不負責任。」

  曾偉雄又舉例說,違法「佔中」時曾有執行任務的消防車受阻,當警方談判組跟消防員懇請「佔領者」讓緊急車輛通過,他們得到的不是諒解,而是粗言穢語。「消防員對每一位市民來說,都是救命的人,所以從這件事可以看到,這些所謂的『活動』,有些人甚至將其美化成『抗爭』,其實是無道理可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