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麻疹爆發\機場兩員工打三針都中招\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時間:2019-04-05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國際機場的職員陸續來到機場麻疹疫苗接種點,準備接種疫苗\中新社

  麻疹疫情愈演愈烈,昨單日新增七宗確診感染,是今年爆發以來單日最多確診個案,令感染總數增至50宗,打破本港2008年以來麻疹感染最高紀錄。新增七個案中,兩名機場員工在機場補打第三針麻疹疫苗後仍然「中招」。有傳染病學醫生向《大公報》表示,若在呼吸道樣本檢測到麻疹病毒,好大機會是「真中招」,不只是疫苗反應,估計他們在「中招」後才補打疫苗,時間上未及產生保護作用。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七宗新增確診個案,患者年齡由11個月大至31歲(詳見表);當中,23歲機場乘客服務男主任、24歲機場行李服務女主任分別在一號客運大樓第五層、第六層工作,並均於機場疫苗站補打針,但分別在翌日及10日後開始出現發燒、出疹等病徵。

  值得留意的是,新確診患者中,一名22歲男子及兩歲女童曾接種一針麻疹疫苗,但仍然「中招」。女童在本港出生,在本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一歲兒童會接種第一劑疫苗,小一接種第二劑加強疫苗。本港對上一次全年最多感染宗數是2008年的68宗。

  呼吸道有病毒非疫苗反應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接種麻疹疫苗後,部分人會出現出疹、發燒等反應,但少有在鼻分泌物樣本中檢測到麻疹病毒,因為「疫苗係打入血,好少會走到呼吸道」,亦少有出現呼吸道病徵如流鼻水、咳嗽等;若在呼吸道找到病毒,便好大機會是真「中招」,並具有傳染性。

  他續稱,若患者感染與打針時間接近,時間不足以讓第三針發揮作用,因為疫苗需時兩周才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保護作用;若在感染麻疹後三日內打針,亦有一定保護作用,但不全面,尤其是對機場員工這類與麻疹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不過之後出現的病徵會較輕微。

  他補充,是否真「中招」,還需待實驗室化驗。至於打了一針的患者,首針後通常有93%保護率,同樣有機會受感染,但病徵會較輕微。

  梁子超稱,留意到不少患者需在醫院隔離,有些更是急症醫院,患者接觸過的醫護或經過的地方,有可能增加空氣傳播風險,有機會傳染至免疫力低的病人,「以前麻疹作為風土病,病人唔會放在醫院」,建議若病人家中沒有高風險人士,應回家休息。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該兩名機場員工曾暴露於高風險環境,很可能在接種疫苗前已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