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學者建言灣區建設

時間:2019-03-24 03:17:27來源:大公報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

  大灣區創科發展需要既懂科技又懂商業的人才,香港不要妄自菲薄,事實上有能力培育相關人才,要發揮好國際視野等優勢,這類人才可把科技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商品,對於創業公司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目前灣區最大的挑戰是招攬科技人才的比例仍低,不少人才仍依賴大公司培育出來。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

  香港在大灣區內可扮演國際化角色,不僅本地的創科公司可到內地發展,海外科技公司可通過香港這平台走進內地市場,粵企亦可經香港走出海外市場。以數碼港為例,已與日本、泰國的園區對接,把自身優勢具體化。香港可發揮作用及價值與灣區各市優勢互補,甚至是粵港企業一同出海。

  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陳冠華:

  灣區內做得好的企業有兩類,一類是市場定位在歐美、東南亞,不與內地產生競爭;另一類是以內地市場為主,但兩類企業的發展均離不開人才。非本地生入讀香港的大學只能佔受資助學額的20%,香港在培養人才上可以做得更多,政府應加大投入並拆牆鬆綁,培訓更多科技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友邦香港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

  內地人對香港壽險及醫療、危疾等產品需求與日俱增,若實現人流、物流及配合國家重要發展戰略有政策資源及地區優勢互補,加上互聯網及金融科技的發展,將來有機會跨境交易、提升網上投保,以及有利區內的壽險及財富管理行業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