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駁美方報告 外交部促美謹言慎行

時間:2019-03-23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就美國國務院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特區政府昨日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就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表示,美方發表的有關報告,無視事實,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進行無端指摘,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昨日亦表示,堅決反對美方發表所謂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區政府發言人說,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事實上,香港一直是一個充滿活力、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大都會。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我們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同時也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發言人說,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也必定全力維護。

  「港獨」主張違反基本法

  發言人同時指出,無論是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港獨」的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

  對於美國報告提及的其他事宜,包括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簽證申請個案、2018年11月特區立法會補選、2019年鄉郊一般選舉等,特區政府強調:「我們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處理香港事務。」

  而在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國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改變。

  耿爽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政府無權干涉。美方發表的有關報告,無視事實,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進行無端指摘,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這一錯誤做法,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

  美方妄議中央政府對港政策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發表所謂報告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駐港公署發言人指出,美方所謂報告打着人權和自由的幌子,妄議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無端指摘特區政府依法打擊「港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特區法治的正當舉措,顛倒是非,混淆視聽。「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帶着有色眼鏡選擇性審視『一國兩制』,停止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