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重申修逃犯例為補漏洞

時間:2019-03-21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強調,保安局局長現時到各商會就修訂《逃犯條例》聽取意見/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保安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質詢時間繼續追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議員提到,政府能否聆聽商界關注,再作調整,林鄭月娥強調,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現時已馬不停蹄,到各個商會和機構聽取意見,之後會再作審慎認真的回應,重申今次修例是要填補法律漏洞。/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間,多名議員關心修訂《逃犯條例》。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明白政府提出修訂是堵塞漏洞,但由於涵蓋46種罪項,當中有部分牽涉到商業法規,商界非常關注。他詢問,政府會否再作調整,包括要求內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才可以啟動要求作出移交程序,以及將一些較不嚴重的商業和經濟過失罪行剔除。

  「46罪行非刻意作出來」

  林鄭月娥回應稱,很難具體回應林健鋒的建議,因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完成諮詢,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不過,李家超現時馬不停蹄地去各個商會和機構聽意見。之後政府會再作審慎認真的回應。她強調,「這46項罪行不是今次刻意作出來,而是從現有《逃犯條例》列舉出來。」

  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台灣已表態不接受現時香港政府提出的修訂,政府會否撤回方案。

  林鄭月娥表明,今次修例不只適用於這宗台灣案件,今次啟動修例,「是希望可以填補一個漏洞或改善現行機制,讓我們可以一視同仁,往後在其他地區、其他國家有需要做這類移交,我們都有一個方法去做。」

  此外,監督港鐵也是議員的另一焦點。民建聯陳恒鑌提出,港鐵年年有很多事故,工程質量又出現問題,市民更批評港鐵年年加價。

  議員促改革港鐵監管制度

  他詢問,政府如何加強監督港鐵,改變港鐵管治文化,以及政府會否提早和港鐵討論票價調整機制,將服務表現和盈利與加價掛鈎。

  林鄭月娥表示,港鐵既是一間上市公司,但亦有很強烈的公共責任,政府亦是它最大的投資者。她說很難具體回答如何監督港鐵這種雙重角色,強調港鐵即將會有新管理層出現,運房局局長陳帆與其他在港鐵董事局的政府官員,日後亦會繼續做好監督角色。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認為,政府在基建、土木工程,尤其是鐵路工程,應該在監管制度進行徹底改革,更重要是改革港鐵的管治及內部監管制度。

  林鄭月娥回應稱,政府現時正檢視公營機構有哪一個需要自我更新,「但如果需要由政府多些介入,幫助它進行這個自我更新,我都很願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