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資助年輕人灣區創業

時間:2019-03-20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說,政府已在創科發展投放超過一千億元資金/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商界午餐會,在問答環節,有大學生問到,特區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年輕人在大灣區發展。陳茂波透露,特區政府將會向非政府組織提供資金,支持年輕人在大灣區尋找機遇,例如資助年輕人在大灣區創業、提供諮詢服務等。

  陳茂波在午餐會發表演講。他提到,環球政局仍有不明朗因素,包括尚未解決的中美貿易分歧,以及民粹令國際合作困難重重等。不過亞洲國家的發展仍然機會處處,而「一帶一路」與大灣區也會帶來機遇。至於2019年的經濟預測,陳茂波估計,今年GDP增長約2%至3%,經濟將會放緩,而通脹率估計約2.5%。

  陳茂波說,今年政府會聚焦發展保險行業,不論是「一帶一路」還是大灣區建設,香港都有優越位置發展保險行業。另一個會聚焦發展的範疇是財富資產管理,因為隨着中產數目上升,他們會運用部分財產用作投資。陳茂波強調,政府期望香港不只是中國的金融中心,而是國際金融中心。要達成這個目標,就需要發展金融科技以及培養人才。

金融學院培育更多人才

  陳茂波指出,金管局成立的金融學院將會在今年建成,希望令香港成為聚集頂尖人才的金融中心。他續說,政府已在創科發展投放超過1000億,措施包括發展創科所需的基建,例如河套區、科學園及數碼港擴建,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一流的國際創科公司來港。

  陳茂波表示,要提升香港競爭力和生產力,社會應該要思考如何善用未來基金,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他舉例說,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不能投資香港資產,因為只能用於支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但諷刺的是,一些科學園的獨角獸企業卻需要資金,所以政府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