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港鐵不必為供應商「背書」\蔡樹文

時間:2019-03-19 03:17:25來源:大公報

港鐵昨晨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的撞車意外,幸好相撞列車只是進行新系統測試,車上沒有乘客。事後,港鐵表示列車相撞與新電腦系統故障有關。

港鐵新電腦系統出狀況,並非首次。去年10月,港鐵四條線同時發生信號故障,造成交通大混亂,原因亦與更新電腦系統有關,信號系統區間電腦之間有大量資料傳輸、互相同步,耗用電腦大量計算資源,導致各區電腦同時受影響。

這個耗資總值33億港元的新電腦系統,仍未全面投入服務便頻生狀況,讓人擔心。當務之急,必須查找電腦故障原因,絕不能因為「按計劃」投入服務,而忽略系統的安全性,不能拿人命作賭注。

電腦程式設計頗複雜,必須搞清是程式設計概念錯誤,還是程式中出現「Bug」。這兩者的解決方式完全不同,若是前者,是無可挽回的錯誤,必須重新設計。

港鐵在新電腦系統多次出現故障後,仍多番強調新系統是「更可靠及穩定」。

說實在,港鐵與電腦系統供應商之間,是客戶與商戶之間的關係,商戶向客戶提供合格的產品和服務,乃天經地義。在未找出故障原因前,港鐵根本不必要為供應商「背書」。昨日嚴重列車相撞意外發生後,港鐵必須責成供應商,確保日後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才是正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