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扶貧路始於大西北 曾成毅善心不朽

時間:2019-03-13 03:19:31來源:大公報

  圖:曾成毅身體力行改變世界,扶貧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墜機事故中不幸罹難的香港青年才俊曾成毅(Victor Tsang),是一個身體力行改變世界的人,他在大學畢業後三年即2007年,已隻身前往中國大西北,在國家級貧困縣陝西省白河縣的大山深處,克服艱苦條件扶貧三年。他先後加入世界糧食計劃署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扶貧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尤其是貧窮的非洲國家,致力於促進女性賦權和可持續發展。曾成毅離世令人惋惜,但他為世界播下的美善種子,必將盛放奇葩,仁愛將長存人心。/大公報記者周宇綜合報道

  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前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幕,參會者之一,聯合國環境署肯尼亞辦事處的港人曾成毅卻未能如願赴會。3月10日,他登上了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載有149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的波音737 MAX8客機,豈料飛機起飛後不久便墜毀,機上157人無人生還。37歲的曾成毅匆匆告別人生,與正身懷六甲的愛妻和年僅兩歲多的幼子天人相隔。

  3月初,曾成毅在Twitter上熱情洋溢地呼籲五湖四海的朋友,同他一道參加聯合國盛會,和冰球運動員、企業CEO等各行各業的人士一道分享人生故事,共同為全球環境事業建言獻策。10天前熱情洋溢的青年才俊,如今卻在東非大地的焦土裏長眠不醒,這位「熱愛生活,更熱愛整個世界」的好丈夫、好同事突然辭世,令家人、同事、朋友唏噓不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社交網站昨日上載文章,題為「哀悼並致敬曾成毅─身體力行改變世界的人」,形容曾成毅是身體力行改變世界的人,對他和其他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曾成毅的同事說,他熱愛生活,更熱愛整個世界。」

  「『有人在家嗎?』2007年,我在中國西北的一個農村地區進行住戶調查,我敲門問道。只聽見一個女人的聲音,『沒有!』這就是我走上性別主流化這條路的原因。」12年前,已從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畢業三年的曾成毅,背上行囊隻身前往陝西省白河縣,在黃土高坡上投身由世界宣明會牽頭的扶貧工作。

  陝西白河縣大山扎根三年

  地處陝西與湖北交界大山深處的白河縣,彼時乃國家級貧困縣,生活條件之艱苦不言而喻。在香港求學成長的曾成毅克服重重困難,扎根大山足足三年,也就是在這三年間,他認清了自己對女性賦權的熱情。

  2010年,曾成毅遠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修教育、性別與國際發展的碩士課程,一年後,他加入聯合國糧食計劃署,開始為女性在農業生產領域的平等奔走。此後四年間,曾成毅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埃塞俄比亞、科特迪瓦、乍得等非洲國家的土地上留下了他奮鬥的汗水。

  2015年,曾成毅調至聯合國環境署,不忘初心的他深入烏干達、南蘇丹、尼泊爾、老撾等地,實地考察如何將性別因素融合進綠色氣候基金和全球環境項目中。擁有豐富基層經驗的曾成毅,特意為聯合國環境署的項目創立了一套全新衡量性別因素的標準。

  就在出事前一天,曾成毅還在為幾十名肯尼亞的年輕女性講授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放棄大都市的高薪厚職,甘願在艱苦環境中磨煉自我,皆因心裏裝着全人類的「大福祉」。如此大格局的香港青年才俊離世,令人萬分痛惜,但相信他的榜樣力量和真知灼見,將鼓舞香港乃至全世界的青年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