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預算案「急市民所急」 5億公廁革命提升大都會形象

時間:2019-02-23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財政預算案擬撥款五億元推動「公廁革命」,大力改善公廁衛生/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周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將「急市民所急」,提出「廁所革命」。消息指出,財爺因應香港公廁衛生情況欠佳、設施陳舊狀況,擬投放逾5億元,在未來數年翻新逾200個公廁,當中食衛局早前建議的23個位於遊客區或使用率高的公廁,將會優先處理。有立法會議員指出,公廁問題一直困擾港人及遊客,政府積極回應,是踏出可貴的一步。現時公廁的衛生問題主要是通風欠佳、去水差、坐廁骯髒,政府應盡快改善,避免「臭」名遠播。/大公報記者 劉心 湯嘉平

  香港部分公廁的衛生情況為人詬病,即將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擬推行類似內地的「廁所革命」,特別在人流較多的旺區及旅遊景點,大力改善公廁衛生及設施,提升香港國際大都會形象,從而鞏固旅遊業地位。消息指,全港有大約800個公廁,當局已揀選了200個,於未來數年進行翻新工程,預計投放費用為5億元。

  擬增設「徹底潔淨小隊」

  翻新工程最優先處理的,是食衛局早前建議主要位於遊客區的23個公廁。翻查立法會文件顯示,食衛局會全面翻新當中的4個公廁,並採用新的布局間隔、美化外牆和優化廁所設備,它們分別為淺水灣公廁(近拯溺會)、山頂凌霄閣公廁、灣仔修頓中心公廁以及赤柱市政大廈公廁。至於其餘19個公廁,則會進行小型優化工程及更換老化設施,如天花板重髹灰水、地磚罅隙間灌漿、更換防滑地磚等,工期預計需時4個月。工程將再陸續翻新餘下百多個公廁。

  局方亦會與外判清潔商重新檢討人手安排。在軟件改善方面,食衛局則計劃增設「徹底潔淨工作小隊」,並加強巡查至每更至少一次。巡查涵蓋範圍主要包括地面乾爽、設施保持清潔、沒有臭味及廁所設施運作正常等四項準則。

  議員:踏出可貴一步

  大公報昨日綜合多名食環署前線清潔工人的意見,發現花園街公廁及屯門轉車站公廁,同被列作「污糟公廁」黑點。「花園街公廁條街喉好窄,成日沖水都沖唔走,要我哋執手尾,再沖幾次先得。至於轉車站嗰邊公廁更加嚇死人,使用率極高,但廁所嘅入水口同出水口都好窄,經常淤塞,甚至倒灌。」

  此外,「香港廁所協會」去年底到全港多個公廁進行調查,並就清潔度、設施、安全等項目進行評分。結果發現,敬陪末座的是深水埗鴨寮街公廁,坐廁污糟、地板潮濕,有八個尿兜損壞。油麻地街市公廁及荃灣楊屋道街市公廁,分別排尾二及尾三,問題包括公廁徒有硬件設備,卻無補充洗手液及廁紙等。

  曾就公廁衛生問題多次發聲的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以尖沙咀碼頭公廁為例,無抽風系統,臭味難散,衛生情況惡劣,建議維修外牆及提升內部設施。他早前約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食物及衛生局官員,反映全港公廁問題,現時政府作出回應,認為是踏出了可貴的一步。

  工會:咪貪靚最緊要易清潔

  翻新公廁,改善通風、設施及衛生環境,除「急市民所急」外,亦為清潔工人締造較佳的工作環境。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建議,當局在進行改善工程前,最好先搜集食環署前線同事意見,才能做到美觀、實用及容易清潔。

  「投放資源改善公廁環境,對我哋嚟講梗係好消息啦!」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副主席李美笑指出,前線員工希望公廁的設計,以實用及容易清潔為主,最好避免興建過分華麗及設計獨特的公廁。

  「太有特色嘅公廁,一個半個就無所謂,如果個個係咁,當廁所零件損耗或自然老化壞咗果陣,往往要等好耐至有得更換。」她亦建議,在公廁旁邊增設通風設備良好的員工休息室,讓他們不用再在電表房或士多房進膳及休息。

  至於軟件配套方面,她表示,現時外判承辦商大多以最低工資水平,即月薪9000多元聘請員工。由於清潔公廁屬厭惡性工作,一向難吸引新人入行,以致服務水平無法提升,故此,需要調升員工薪酬。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