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支持修例 免港淪「逃犯天堂」

時間:2019-02-22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港男(右)涉嫌在台北旅遊期間殺死香港女友(左)後返港,但因港台之間沒有移交逃犯協定,港方無法檢控他謀殺罪,事件引起各界嘩然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保安局日前建議修訂法例,容許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香港與任何未簽訂長期移交逃犯安排的地方,並建議處理個案時,可由行政長官發出證明書,啟動程序。法律界支持有關修訂,認為修訂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而移交逃犯只限於兩地對等的罪行,呼籲大家應該相信香港法庭。

  支持「台獨」的台灣政黨「時代力量」昨日舉行記招反對港就移交逃犯安排修例,台灣「陸委會」昨亦聲稱,如果香港修法特區政府以「一個中國」前提,台灣將不會接受。

  斥反對派附和「台獨」分子

  民主黨議員塗謹申及反對派法律組織「法政匯思」等與台灣方面的說法一唱一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今次案件,把逃犯移交至台灣受審才是公平的做法,因為人證、物證都在台灣,必然在台灣受審。

  馬恩國強調,修例可以堵塞漏洞,因為在回歸前,台灣一直都不獲港英政府承認,結果成為「法律百慕達」,在香港犯事後逃到台灣,或在台灣犯事後逃回香港,就可以避免刑責。今次若果不修訂,反而鼓勵別人在台灣犯事後逃回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表示,反對派的指控是含血噴人,希望他們注意,法庭在今次事件上可以把關,這是香港司法制度,香港運行普通法制度的把關,我們應該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有信心。法庭亦知道、很清楚現行的法例,對於任何牽涉政治罪行、政治異見、種族異見、宗教異見,都不可以作出任何移交,「所以要再三向大家講清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