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防暖男救人又救心 「氹小朋友難過救火」

時間:2019-02-14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消防暖男陳義良(左)在小朋友們寄來的感謝信前拍照留念\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暖男」消防員情人節現真身!秀茂坪上月兩輛幼稚園小巴相撞意外,25名幼稚園小朋友受驚喊爆,藍田消防局的消防員接報趕到現場,其中消防隊目陳義良用一句話就哄得一名四歲小妹妹不哭,獲網民封「暖男」。原來,當日陳義良亦曾使出了多個絕招「氹女」,包括玩遊戲幫學童進行初步檢查、活動教學哄他們上救護車,陳笑言「氹小朋友難過救火!」

  卸下戰衣 哄車禍受驚學童

  上月19日,藍田消防局於下午1時21分接報,有兩輛學校小巴在秀茂坪秀明道相撞,消防員5分鐘到場,10男16女學童全部無受傷。任職消防員17年的陳義良(39歲)在記者會說,今次是他入職以來,見過最多小朋友的一次。當中更有小朋友見到「牛高馬大」的消防員後爆喊,他隨即脫下安全帽、解開黃金戰衣,放下勇猛的身段,蹲下哄受驚學童。

  外表剛強的消防員,哄小朋友不但要有幾道「板斧」,更要有高級「談判」技巧!陳指,當時他將小朋友帶到分流站後,先問小朋友幾歲,然後要求其中一名四歲爆喊女童,看顧另一名三歲同學。接下來,他便開始與學童「玩遊戲」,「舉起左手、右手、張開、合埋,擰下頭仔」,以為他們初步檢查傷勢。當發現小朋友不敢上救護車時,陳就借數救護車上有什麼用品為名,實行活動教學。

  「每次出動,除咗救人,最緊要救心。小朋友遇到事故,處理不當,心靈可能會受長遠影響。」陳義良說,消防員要有同理心,當見到哭泣受驚的小朋友時,就會想起家中七歲和八歲的「前世情人」,故此「氹女」便更加落力。而今次更是他任職以來首次收到感謝卡,覺得非常暖心!

  而另一名入職14年消防員劉健華(43歲)在當日,亦在場安撫學童。他說,不少說話技巧來自平時在工餘時間走訪幼稚園,向幼童宣傳消防安全觀念而得來。劉指,在宣傳時更要識「扮小丑」,邊扭氣球,邊吸引小朋友注意。

  消防處在2011年11月推出「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劃」,目前約720名已受訓的消防安全教育員,已接受幼兒溝通技巧等訓練,具備主持講座的資格。截至上月底,消防處為幼稚園舉辦超過5330場消防安全講座,累計約33.1萬學童出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