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可否實施「港人港稅」引關注

時間:2019-02-13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會上表示,較多代表關注在區內可否實施「港人港稅」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周宇、文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公布,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關注「港人港稅」、醫療、跨境支付、外商投資法草案對在內地工作港人有何影響等問題,亦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可發揮金融中心、航運物流中心、商貿中心的優勢。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約三十位港區人大代表會面,就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會上表示,較多代表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別是在區內可否實施「港人港稅」,以及即將在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對在內地工作港人的影響。他引述林鄭月娥回應說,期望各代表可與特區政府一同向中央反映港人的憂慮及意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大灣區有廣闊的土地、資源和市場,而香港則在品牌和國際貿易上有明顯優勢,相互取長補短,有利於香港企業的轉型升級。他透露,目前香港有集團正準備大舉投資高科技安全健康食品,而此舉正是將兩地優勢充分結合的具體表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則希望簡化香港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的申請手續,善用大橋容量。他引述與會的官員表示,由於屯門赤鱲角連接路未通車,擔心大橋車流增加會對機場附近交通造成負荷,他認為擔心合理。亦有代表認為,香港連接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基建已相當發達,尤其是港珠澳大橋更成為世界奇景,導致來往旅客繁多,故建議盡快建成大橋東面的人工島,並完善島上旅遊觀光措施,從而分流專門前往觀橋的遊客。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早前中央已定位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發展並不單一。他認為,大灣區的進一步融合,亦需關注諸如「港人港稅」、醫療、跨境支付等民生細節問題的進一步完善和解決,尤其是「港人港稅」需作技術性配合,例如稅制如何辨識、如何作技術調整等。他強調,「香港雖然很小,但在『兩制』下,我們可發揮金融中心、航運物流中心、商貿中心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