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大灣區改善港人生活空間

時間:2019-02-13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傳媒,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在日內由中央公布/中通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三地政府亦將於下周四(21日)在香港舉辦規劃綱要宣講會。消息透露,屆時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等600名粵港澳嘉賓將會到場。林鄭月娥指出,大灣區建設已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中央政府希望粵港澳三地政府能尋求創新突破,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她亦強調,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實施,因為「一國兩制」正正是大灣區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大公報記者 文軒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將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政府於下周四在港舉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來自三地的數百位嘉賓將出席探討大灣區發展為三地帶來的機遇。據了解,宣講會將於當日上午十時半於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以及約600名粵港澳嘉賓將會出席,其中港方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各個商會、駐港領事和專業團體代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的議員等。

  林鄭月娥指出,大灣區建設現時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過去一年,特別在她述職期間,中央領導對於大灣區非常支持及充滿期盼,亦希望香港尋求創新突破,把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個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不過,她表明,綱要並不會像施政報告般推出幾百項可以立即落實執行的措施,而是一個大方向,具體則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設計,「總的來說,整個大灣區建設一方面是希望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亦為香港市民在改善生活方面提供更大空間」。

  參建大灣區無損「一國兩制」

  對於有反對派聲稱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會有損「一國兩制」,林鄭月娥強調,大灣區建設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執行,因為大灣區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就正正是有「一國兩制」,有香港和澳門這兩個特別行政區。她說:「中央由國家主席至總理,以至韓正副總理擔任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組長,都曾經在過去一年重申過這個立場─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的參與是一定堅守『一國兩制』來進行。」

  林鄭月娥下午與約三十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就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會上有代表就在大灣區內實行「港人港稅」等問題表示關注。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十分重視代表們的意見。她期望他們繼續支持香港發揮自身的優勢,抓緊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和國家作出重要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