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例彰顯公義 堵塞漏洞

時間:2019-02-13 03:17: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文軒、周宇報道:對於保安局建議修例,提出一次性移交逃犯安排,社會各界人士都表示支持,認為修例能夠堵塞漏洞,以免香港淪為逃犯的「避難天堂」,同時能夠彰顯公義。至於反對派聲稱修例後有關法例會被濫用,政界人士認為,證明書由特首發出,並且會經過香港法庭仔細審核,反對派不應將修例政治化。

  不應將修例政治化

  新民黨主席、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修例可以堵塞現時法例的漏洞,新安排亦適用於台灣的情況,但要考慮修例能否趕及疑犯在香港涉及司法程序前,獲得通過。因為通過修例之後,特區政府可以採取一些方法,包括臨時逮捕,以防逃犯離開。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說,台灣拖篋棄屍案反映移交逃犯方面出現嚴重漏洞,而修例之後可以填補漏洞,同時彰顯法治和公義。施榮懷亦指出,反對派不應將修例政治化,根據現時政府的建議,有關程序由特首啟動,但是否批准,由香港法庭處理,而香港法庭一向獨立,反對派不應擔心。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認為,香港是法治之地,切不可因程序上存在的問題令任何不法分子逃脫法律制裁。身為女性,王惠貞非常同情港人在台殺女友案中受害人和家屬的遭遇,希望社會可以盡快還他們一個公道,她說,全港社會亦有責任警示年輕人切忌以身試法。

  突破現時僵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支持政府修例,堵塞因不同司法管轄區而產生的法律漏洞,突破香港與所有司法管轄區之間移交逃犯的僵局,防止香港成為避罪天堂,完善香港的國際及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機制,維護公義,符合香港的法治、公平及公義核心價值。她認為,修訂建議既有處理國際及區際刑事司法互助的合法性及靈活性,又能令香港履行打擊跨境嚴重罪行的合作義務。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政府聽取民意,就此建議修例,這是符合法例規定和人權保障,符合社會訴求和民意基礎。他希望社會各界達成共識,支持特區政府完善立法修例,以保護港人在外人身安全,尊重其法律保障的應有權利。

  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表示,由特首發出文件啟動處理程序只是第一步,最終還是由法庭作最後決定,而相關人士還可提出上訴及司法覆核,有充分的程序保障,「我們一定要相信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這份信任不能崩潰」。他指出,西方實行普通法的國家都已經陸續修訂相關條例,香港不可故步自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