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的哥助人自助 心態改寫命運

時間:2019-02-12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關子年在二○○○年揸的士開工期間中風昏迷,半身不遂

  一宗的士交通意外,足以改寫司機命運。「搵食車」去年涉及傷亡的交通意外,以的士所佔的比例最高。「工時長、體力透支、食無定時」,成為的士司機的催命符。當中,就有兩名同為61歲的的士司機,開工期間發生嚴重意外,失去工作能力。意外看似相同,但兩人後來命運完全不同,有人借錢渡日;亦有人重新振作,參與義工活動,助人自助。的士業界大吐苦水,指的士司機被白牌車夾擊打殘,「搵食艱難」下只能無奈死頂,日日直踩12小時。/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 李小榣(圖)

  做義工撫平妻離子散傷痛

  「2000年某晚凌晨,我喺紅隧裏面揸揸嚇車開工,突然半身失去知覺,開始控制唔到架車。最後夾硬死頂,駛到出收費亭後,昏迷車廂。後來畀人送咗去醫院深切治療部搶救,證實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現年61歲的關子年指出,當年他得到的士牌約半年,為養妻活兒,日踩12小時,年終無休。惟疑因健康飲食習慣欠佳,引爆體內計時炸彈,被迫退下火線。

  「中風後,半邊身郁唔到,失去語言能力,揸唔到的士。一年後,妻離子散。的士牌同間屋都歸前妻所有,我兩袖清風,過去美好願景全都化為烏有。」他苦笑指,因病而被迫領取綜援渡日,加上家人離棄,令他懷疑自己存在價值,歷盡低潮,每晚只能窩在床上哭泣。

  幸而得到朋友不斷鼓勵,及參與義工活動,才再次令我找回生存價值。「我做物理治療嗰陣,治療師安排我去無家者協會擔任接線生,練習講嘢。我先發現,比我過得艱辛嘅人比比皆是,我唔應該咁樣放棄自己。」康復期間,他到處做義工,例如探訪劏房戶等,希望用自身經歷鼓勵別人。他亦發掘了唱粵曲的嗜好,經常到老人院粉墨登場,娛人娛己。

  日踩12句鐘 小便用水樽解決

  關子年稱,經歷人生巨變,令他體會良多。「以前我日日揸的士開工,只為錢。要供車、供樓、畀小朋友學費,對錢以外嘅所有人同埋事,漠不關心,甚至連自己身體健康都唔會留意……大病一場後,我覺得,錢財只係身外物,夠用就得。有時間精力,倒不如關心身邊人,貢獻社會。」他在留院期間,看見醫護人員無私奉獻,因而深受感動,已簽署器官捐贈咭,希望過身後亦能成就大愛。

  他亦以過來人身份勸告在職的士司機,為口奔馳之餘,亦應多留意身體健康。「好多司機朋友,日日踩12個鐘,中間無休息,只係買飯盒上車『扒兩啖』,甚至連小便都只係用水樽解決。放工暴飲暴食,咁嘅生活模式,好容易出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