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的「溫度」/原作者:經濟部 趙俊

時間:2019-02-12 03:17:43來源:大公報

  初到香港的時候,我的膝蓋帶着點新傷,多少有些行走不便。但原來香港所有天橋、地鐵站都有電梯和行動不便人士專梯,所有的巴士和地鐵都有行動不便人士的專座,擁擠的城市給行動不便的人大大的空間。

  有一次我在九龍城等巴士,等了20分鐘好不容易車到站,但排在前面的人好像在等待着什麼。只看見巴士司機打開車門,拉下輔助踏板,再輕輕地推着坐輪椅車的老人上車,其他乘客再有秩序地上車。一瞬間眼眶就濕潤了,為司機和乘客的善舉感動。

  另外,每個星期天,香港所有的海灘、公園、天橋、麥當勞都是「阿姐們」的天堂,她們帶着毯子聚在一起。我從來不知道他們說的是什麼,但都笑得很開心。後來才聽說,香港規定了一些地方預留給他們休息,得到這樣的照顧,他們的臉上掛滿笑容也就不足為奇。

  今年我亦因工作關係,和香港的長者聊天。該長者和丈夫早年是很成功的生意人,後來家道中落了,就申請居住在公屋。丈夫去世後,自己生活在公屋。她對香港的一切充滿了感恩,無論是低於市價的公屋租金、每年定額領取的醫療券、社區工作人員定期的關懷。我想她是感受到了周圍的善意,讓她一直可以葆有初心。

  我覺得一個城市好不好,要看怎麼對兒童、怎麼對長者、怎麼對殘疾人、怎麼對服務人員。真正的溫度不需要濃墨重彩,像是一杯溫潤的白開水,感覺不到特別,卻好像又離不開,這就是香港,吸引人的是他的高度和精度,但真正讓人回味的卻是潤物無聲的溫度。也許,只有一個城市的溫度才會讓人「來了就不想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