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夢女廚神:我要做「阿一」

時間:2019-02-04 03:17:39來源:大公報

  五位90後少女揸起鑊鏟,舞動大鐵鑊,敢於走入由男性作主導的中菜廚房,更首次組成全女子隊代表中華廚藝學院出戰國際賽事「亞洲名廚精英薈」,與十多隊男子廚師隊伍比拼廚藝,憑「煙雨江南」為題的五道菜式,勇奪三金兩銀,贏得「女廚神」美譽,證明女性也可在中廚界獨當一面。儘管女廚體力或不如男生,身兼隊長、24歲的葉銘惠認為,女性勝在夠細心,加上團隊有默契,終突破重圍奪得殊榮,她期望有天能炮製出「代表作」,「好似一講起鮑魚,就聯想起『阿一』咁。」/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這幾位「女廚神」現時已成為香港中廚界新血,葉銘惠(阿惠)更是怡東酒店粵菜餐廳怡東軒唯一女性點心師。她說,自小旁觀父母買餸煮飯,中學文憑試畢業後便選擇入讀中華廚藝學院「初級中廚師文憑」。對於很多女生選擇西餐課程,尤其是焗製甜品糕點,阿惠笑說,「正因西餐較多女生競爭,自己才選中菜,更吃香。」

  技巧彌補體力 細心勝男廚

  被問到中廚比較講求體力,例如中廚鑊一隻可能重三斤,男廚師拿起亦吃力,更何況是女廚師?阿惠透露,在學院學習時,學懂只要手部和全身用力恰當,女生亦可展示拋鑊功架。她又說,男廚手腳雖快,但女性勝在較細心。她憶述,入學時只有一、兩名女同學,這次學院首次組成女子隊更是十分難得,是次比賽十八支隊伍中,她們更是唯一的「全女班」,但實力絕不輸蝕,證明女性也可在中廚界獨當一面。

  阿惠與鄧倩婷、蔡佩雯、李鎂欣及丘詠琪,最初互不認識,經學院組成後,五人花了約四個月時間準備,包括設計菜式、練習及建立默契。阿惠說:「比賽限於四小時內完成五道菜式,我們五人負責不同菜式,如前菜、熱食、甜品等,加上比賽在上海舉行,無論食材、用器等都要由香港運過去,初時都擔心食材會變壞,要在四小時內煮出十人分量,大家要互相補位,默契絕不可少。」

  座右銘:不怕吃虧虛心學習

  踏入女性罕至的中廚廚房,阿惠認為,職業無分男女,性格更為重要,只要不怕吃虧、認真做事、虛心學習,前輩都很願意用心教導。她希望將來可以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有一道能代表自己的菜式,「好似一講起鮑魚,就聯想起『阿一』咁。」

  除阿惠外,鄧倩婷現於香港瑰麗酒店任職,她希望累積經驗後,有機會開屬於自己的餐廳。蔡佩雯亦希望能有一間屬於自己的食店,將自己的菜式與他人分享,令其他人也能嘗嘗手藝。李鎂欣表示,作為一個好的中廚師,最重要是用心煮每一道菜,她短期目標是到英國留學進修廚藝管理課程,之後回港繼續在中廚行業發展。

  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中式餐飲及營運)劉惠平表示,五人原本互不認識,因分別在一些本地賽事中表現優異,故向學院提議讓她們組成女子隊參加國際賽事,沒想到她們一拍即合,並培養出良好默契,「她們資歷淺,但願意付出時間和心思建立默契,在比賽中發揮合作精神,這是行內最需要的,為她們感到驕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