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打着法治反法治\蔡樹文

時間:2019-01-25 03:17:42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解釋不就UGL事件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原因。立法會昨日否決了這一動議。

  鄭若驊總結發言時表示,基本法第63條列明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包括政治或任何壓力影響,如立法會施加任何壓力,等於違反基本法,有關議案正正是對檢控決定進行干涉。   鄭若驊強調,律政司從來不因為案件性質敏感或涉及高官就必須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外判不是慣常做法。

  針對UGL事件,反對派自始至終,不斷將案件政治化,先是高調向廉署舉報,在廉署調查過程中,又不斷跑到澳洲及英國「告洋狀」。澳洲及英國都是實施普通法的國家,與香港的法律同源。   換言之,他們審判案件的法律基礎和香港一樣,連外國執法及司法機構都認為UGL事件沒有違法,不予起訴。   反對派就像瘋子一樣,置事實於不顧,在香港死咬UGL事件不放。眼見根本沒有足夠證據繼續司法程序,他們唯有玩程序。

  借用鄭若驊的說法,反對派希望在法律程序以外,在社會上製造「公審」,違反基本法,干預司法制度。反對派口口聲聲將法治掛在嘴角,UGL事件,說明反對派是「打着法治反法治」,為達政治目的,不惜破壞香港司法制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