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嘉美雞之父趁雞搞生命教育

時間:2018-12-25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生命教育農莊是郭銘祥心血,他花了數百萬元成立,為的是希望教育下一代尊重生命

  年尾新春,怎能無雞?談起本地雞,自然會想起「嘉美雞」,大公報記者找「嘉美雞之父」郭銘祥聊聊,年近七旬的他原來又有大計。七年前,這位「雞痴」不惜耗用數百萬積蓄,在元朗八鄉搞「生命教育農莊」,希望學生不怕辛苦,用腳一步一步去探索和接觸大自然;今天,他再想為雞多做一點事,設立「雞隻博物館」,向中、小學生展示雞的歷史,為稀有的雞種留血脈,也圓滿自己的夢想,博物館有望明年面世。\ 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黃洋港(圖)

  郭銘祥已經69歲了,早年他在加拿大取得碩士學位,回流返港當了數十年雞農。歷盡多次禽流感殺雞,他下定決心為雞做科研─培殖健康雞隻,於是夥拍港大嘉道理農業研究所,成功研發脂肪少、肉白而薄的「嘉美雞」,他也獲封為「嘉美雞之父」。

  他構思中的「雞隻博物館」,館址設於其八鄉馬鞍崗村的「生命教育農莊」之內,農莊佔地三萬多平方呎,有農地種植植物與中草藥,並飼養了近百種動物,物種包括山羊、火雞、雀鳥、蛇、鼠、蜥蜴等,單單鸚鵡已經有八種,唯獨欠雞隻,皆因養雞要「攞牌」。

  記者形容農莊有如港版「挪亞方舟」,郭銘祥笑說這是他的終極夢想:搭建「生命教育」平台。

  「呢度唔係動物園 怕辛苦唔好嚟」

  「這裏(農莊)原本是雞場,但場主不做,個牌交回政府,我咪頂嚟做農莊囉!」郭銘祥忙於雞場的工作,同時間又兼營這個蝕本的農莊,目的十分簡單,「希望讓下一代知道生命是什麼,不只關注自己的生命,還要明白世上所有生命都息息相關。」他續說,「等同注重環保議題,不單止執垃圾,還要學懂生態平衡。」

  「搞農莊是我一直的夢想,後生時為搵食,冇時間搞,現在機緣巧合,條件樣樣齊備,咪實現夢想囉。」郭銘祥酷愛大自然,農莊正好讓他緬懷當年由內地來港「落戶」荃灣,目下一片蒼田的日子。「當年的荃灣不似今日處處高樓大廈,周圍都是田地,睇住人家種菜、養雞,我嚮往大自然,奠定之後要搞農莊的決心。」

  訪問在農莊進行,郭銘祥先到元朗巿接載我們,車駛入馬鞍崗村後,三人還要再走20多分鐘顛簸路才到達,記者「多口」問:「(到農莊)條路咁爛,點解唔要求修葺,方便學生前來?」郭銘祥不客氣回應:「乜都話要車到門口,這裏不是動物園睇完就算,如果學生嫌辛苦就不要來,大自然就係咁,要用腳一步一步去探索和接觸,沒有捷徑。」他的堅持與執著,是他成功的關鍵,亦是他贏得別人尊重的原因。

  盼明年開博物館 為罕見雞留血脈

  農莊一角,有塊約數千平方呎面積土地,已劃成一格一格,猶如展覽館布局,郭銘祥指着空空的格說:「這裏就是未來雞隻博物館場地,我會將幾十年來搜集得來、十六種不同的雞種,如北京雞、法國雞、波蘭雞、瑞士雞等,放在這裏,供人欣賞了解,亦幫罕見純種雞留血脈。」

  由於農莊沒有飼養禽畜牌照,即使準備就緒,他暫不能將雞隻遷入,「在香港即使養供欣賞的雞都要攞牌,除非用作教學研究用途,所以農莊現時與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傾緊合作,希望將場地用作其中培訓本地專業獸醫地方,到時我就可以名正言順,把不同雞種遷入,一圓雞隻博物館的夢想。」郭銘祥希望雞隻博物館可在明年「出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