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貨進內地全面零關稅

時間:2018-12-15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4日,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中)等嘉賓見證下,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二)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前排右二)簽署《貨物貿易協議》/中新社

  內地與香港昨日在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貨物貿易協議》,下月一日正式實施。這標誌着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CEPA升級的目標提前完成。在新協議下,通過優化原產地規則的安排,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將全面享受零關稅,在原有的1900多項貨物涵蓋範圍外,將涵蓋另外約6000項貨物,包括機械、設備及零件、塑膠製品、紡織製品及中成藥。工商界對此紛紛表示歡迎,認為新協議將提高兩地經貿開放水平,有助香港品牌到內地發展。/大公報記者 賴依婷

  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嘉賓見證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簽署協議。連同之前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投資協議、經濟技術合作協議,《貨物貿易協議》的簽訂標誌着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CEPA升級的目標提前完成,把CEPA提升至一份更全面的現代化自由貿易框架協議。

  優化原產地規則安排

  新協議優化了「原產地規則」的安排。不但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將全面享受零關稅,而且在原有「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基礎上,引入了以產品在香港的附加價值為計算基礎的「一般性原產地規則」,之前未符「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產品,只要符合此規則,也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

  在簽署新的協議前,CEPA已涵蓋1900多項「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香港總商會統計指出,在2004年至今年10月期間,約971億港元的香港貨物,是按照「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以CEPA零關稅進口內地,估計省回關稅約68.1億元人民幣。在新協議下,以香港附加價值為計算基礎的一般性原產地規則,將涵蓋另外約6000項貨物,包括機械、設備及零件、塑膠製品、紡織製品及中成藥。

  協議也確立便利貿易的原則,包括承諾雙方在有關範疇便利兩地貿易、簡化海關程序、提高有關措施透明度和加強雙方合作,並推出有助加快貨物通關的措施,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貨物流動,提升粵港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

  有利港參建「一帶一路」

  傅自應表示,隨着這次協議的簽署,一個新的機制建立起來,將對未來兩地經貿合作起到重要指導和促進作用。希望未來兩地可以在國家大發展戰略下有更多合作機會與平台。他相信,協議將更加有利香港具優勢的部門和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陳茂波指出,此次協議的簽署標誌着兩地經貿合作踏上新的台階,意義重大。雙方會繼續朝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目標努力,進一步豐富和充實CEPA的內容,配合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戰略,讓香港可以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