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發30分鐘低成本測流感

時間:2018-12-14 03:17: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若出現病徵,光顧私家診所的快速測試辨別是否患流感,動輒收費逾千元。中文大學本科生團隊研發一套家用式檢測工具,30分鐘有結果,成本更低於百元,其原理是用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分辨其類型。

  衛生署昨日公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現仍低於基線水平,但過去數星期已見持續上升,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上月17日一星期的3.35%,升至上周的6.25%。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12位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發明一套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利用病毒RNA分辨是甲、乙或丙型的病毒,以及H1N1、H5N1及H7N9等,而用戶僅用智能手機、一個探測儀,可在家中自行檢測有否染上流感,只需30分鐘。該系統以熒光核酸適體作設計,當經改造的熒光核酸適體與另一核酸分子結合,會發出可見的熒光,顯示屬某種病毒的序列是否存在,包括流感及其他病毒的基因序列。

  獲國際比賽金獎

  團隊稱,該系統包括成本不足百元的便攜式熒光探測儀,檢測適體發出的熒光,以及用手機應用程式對檢測結果進行分析,相信可讓市民方便、快捷地檢測流感病毒,目前影像處理的準確度達逾80%,但仍要優化辨別病毒的類型及流感檢驗的準確度。該項目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iGEM)世界賽中獲頒金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