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學者探測重力波奪裘槎獎

時間:2018-12-13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黎冠峰教授在大學電腦設備室裏用機器計算及模擬重力波/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浩瀚星空,除了看得見的發光星體,還隱藏着更多肉眼看不見的物質。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及其團隊,通過探測重力波的存在,發現以往看不見的黑洞和中子星,以及其他密度非常大的天體,從此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的新紀元。他並憑有關研究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冀用500萬元獎金購買簡易設備,教授中學生物理知識,為香港STEM教育獻一分力。

  黎冠峰自2009年開始參與Virgo重力波團隊與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科學團隊的研究項目,並於2015年9月14日第一次檢測到重力波。他解釋,重力波多由極大質量天體,例如兩個黑洞或兩個中子星相撞爆炸後而產生。雖然重力波經過地球時,人類對其感知甚小,但它的經過最終被美國與歐洲的LIGO檢測出來,開啟人類研究重力波的新里程。

  他續稱,人類若能發現、檢測到重力波並分析波型,便能大致猜測一些未知天體的來源,以及屬於哪種極大質量和密度的天體,從而發現除了黑洞、中子星外的其他看不見的緻密天體,幫助人類了解宇宙。

  用獎金購設備教中學生物理

  他憑上述研究獲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獲裘槎基金會給予500萬元獎金。黎冠峰稱,希望利用獎金購買如迷你電腦等簡易設備,教授中學生天體物理及重力波知識,為香港STEM教育獻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