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 提供「家以外之家」

時間:2018-12-09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的目標是為病人提供一個「家以外之家」

  本港現時每年約有一萬四千人死於癌症,不少病者都希望有尊嚴地離世。前身為南朗醫院的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經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改建,2008年重新投入服務,以自負盈虧但非牟利形式運作,給予末期癌症病患、長期病患者及體弱長者高質素私營護養服務,提供「家以外之家」。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陳貴芳指出,病患者在申請住院前,均會先與中心護理人員面談,「我哋先會詢問屋企人,對病人嘅病情認知有幾多。之後至慢慢解釋病人將來可能面對嘅問題,例如腹水或肺水即使抽咗,仍然會再積返,但唔抽病人就會好痛苦,應該點樣抉擇等。」

  她建議末期病人預設醫療指示,清楚表達在命危時是否接受延續生命的療法,如心肺復甦、輸血等。病人亦可開心見誠與家屬傾談後事的處理方法。

  照顧末期病人小貼士

  宜: 對病人說「你已經好努力,如果頂唔順,我哋一齊抖一抖。」

  忌: 對病人說「再努力啲,再努力啲就會好得返,可以返屋企。」

  宜: 病人即使只能淺嘗一兩口食物,亦應表示讚賞及欣慰。

  忌: 病人只能淺嘗一兩口食物,卻強迫他多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