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保護知識產權完善 可在大灣區盡展所長

時間:2018-12-07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貿促會專商所所長馬浩(右)向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主席廖長城致送紀念品\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貿發局聯同特區政府、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第八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昨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在主題為「『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知識產權業之發展契機」的交流會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專利商標事務所(貿促會專商所)所長、國際保護知識產權協會(AIPPI)前會長馬浩指出,香港完善的法律體系和極具特色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港可成國際爭議解決中心

  馬浩指出,律政司正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爭議解決中心,為世界各地的當事方提供「一站式」爭議解決服務,特別是所有知識產權爭議均可通過仲裁解決,將助力香港成為亞太區包括知識產權在內各類跨境商事法律問題的解決中心。他又提到,現時香港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三萬五千件以上商標申請、一萬三千多件標準專利申請和四千多件外觀設計申請。

  馬浩介紹說,貿促會專商所在香港設有分支機構「誠通專利商標(香港)有限公司」,在港營運20年來見證了香港在知識產權領域的迅速發展和輝煌成就,貿促會專商所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知識產權事務所之一,成功服務數以萬計的海內外客戶,為客戶獲得了數以十萬計的專利授權和商標註冊,幫助客戶行使了數以千計的專利權和商標權。

  資深大律師、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主席廖長城在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賴科技創新推動,其中涉及不少知識產權問題,但不同國家或地區有不同法律與制度,除了各地要加強溝通合作,大灣區亦可在三種制度下探索出一套機制,令仲裁、調解等法律服務一次過解決,避免逐個地方多次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