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福榮心繫家國 港人之光

時間:2018-12-06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黃福榮捨身救人的事跡在香港和內地廣為傳頌,感動了眾多同胞。圖為黃福榮生前在內地當義工,與一班小朋友合照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一批愛國港商到內地投資興業,升斗市民同樣心繫家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特別提到香港「愛心義工」黃福榮(阿福),在2010年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後,本來已逃離險境,卻冒着餘震折返快要倒塌的危樓,勇救被困師生,自己不幸遇難。習近平表示,不少港人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每一次內地遇到重大自然災害,港澳同胞都感同身受,最先伸出援手,表現出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救人捐軀、獲譽為「香港人之光」的阿福曾說過:「自己係中國人,幫內地做啲嘢係理所應當,好自豪。」\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縣發生7.1級大地震,46歲的黃福榮當時正在玉樹縣一家孤兒院做義工。事發當日,早上發生地震時,阿福帶着孩子逃出生天,但回頭一望,見到有三名教師及三名學生走避不及,被困在瓦礫堆中,剎那間決定折返救人,全部孩子和一名教師被救出,但未幾再發生6.1級餘震,阿福被倒塌建築物活埋喪生;餘下兩名被困老師最終獲救。

  身患頑疾仍熱心公益

  阿福本身是一名貨櫃車司機,縱然身患頑疾,但一直熱心公益。2001年,他偶然讀到罹患白血病和腦癌的「雙癌上校」隋繼國的著作《挑戰死亡——白血紅心走天涯》,對其利用生命僅餘時間做善事之舉大為感動,於是透過書店聯絡上隋繼國,結伴從北京徒步到深圳,宣傳骨髓捐贈,開始他投身內地公益之路。翌年一月,他再從香港徒步上北京,為中華骨髓庫籌款,更捐出畢生積蓄。

  2003年,阿福患上肺結核和糖尿病,加上幾位血癌朋友先後離世,一度被打擊得一蹶不振。直至2008年汶川地震,阿福坐在電視前看着新聞落淚,再也坐不住,決意帶病到重災區做義工,為災民搭帳篷,繼續服務內地有需要的人。

  阿福熱心內地公益,他的三姐黃月秀曾憶述,姐弟倆年輕時曾一起踏上絲路之旅,又多次赴雲南及四川等地「背囊旅行」,令他對內地偏遠落後地區勤勞純樸的人們產生深厚的感情,投入熱誠與關愛。月秀又曾與阿福聊到:「我話世界各地都有好多有需要嘅人,都可以幫。佢話自己係中國人,連中國嘅嘢都未做曬,唔會考慮其他地方;就算我要佢陪我去旅行,福榮都話,只係去中國,佢先會陪我去。」

  玉樹抗震紀念館豎立銅像

  黃福榮捨己救人的大義之行,獲國務院在2010年8月追授「抗震救災捨己救人傑出義工」榮譽稱號,亦獲香港特區政府追頒金英勇勳章。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讚揚他捨身救人的行為,充分表現了香港人的精神。政府將他的遺體接回香港,於深圳灣口岸舉行莊嚴儀式,為靈柩蓋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玉樹抗震紀念館亦豎立了「香港之子」阿福的銅像,阿福的事跡寫入了內地小學的教學參考書,教育年輕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