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界:座談會有助正確認識憲法

時間:2018-12-05 03:17: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莊恭誠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港人對憲法的重視程度不夠,例如反對派經常說憲法不適用於香港,這些觀點是錯誤的。他認為,沈春耀講得非常好,「我們經常話憲法不關我們事,香港只是用基本法,但沈春耀講清楚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特別在國家憲法日,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憲法適用於香港,特區是根據憲法第31條而設立的,雖然在「一國兩制」安排下,基本法寫明香港實施的具體制度和生活方式,但與憲法並無矛盾。譚惠珠又說,要了解中國近現代歷史,才能真正認識中國憲法,明白中國為何走改革開放的路,目的是為了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繁榮富強。她又說,國家和香港有着共同的核心利益,香港的前途必定維繫於一個富強的中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過去在「一國兩制」下,大家多講基本法而少講中國憲法,她認同沈春耀所講,兩者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有「一國」才有「兩制」,如無憲法就無基本法,認為應多作推廣,令市民掌握兩者關係。

  對於《憲法》是否適用於香港,李慧琼說,「一國兩制」的實施都是透過憲法確立,廣義來說憲法是全國實施,但落實是透過基本法而落實。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沈春耀的講話很有歷史感,作為法律專家,他亦從發展脈絡的視角提出了憲法和基本法不能二元對立的觀點。她認為,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個國家,都是國家憲制的一部分,而特區和基本法亦源於憲法,從憲法整體性的角度而言,香港理應維護國家安全,而任何人的權利都並非絕對,要受國家安全、社會利益和他人權利等限制,做到平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沈春耀的講話深入剖析了憲法與基本法的法律淵源,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和最高法,憲法的效力覆蓋國家全部領土和領域,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特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和法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