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圍住「六爪蜘蛛」做運動 長者唔瞌眼瞓

時間:2018-11-23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狀似蜘蛛的運動儀器可讓12名長者同時做運動\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靠科技,長者生活不再「索然無味」,需要進食糊餐的老人家也可吃到「黯然銷魂飯」;長者獨自做鍛煉運動隨時悶到「瞌眼瞓」,現可靠「六爪蜘蛛」12個人一起做鍛煉;有樂齡科技公司更推廣在輪椅附加助力裝置,在「以老護老」年代,年長照顧者亦可單手推着坐輪椅的老伴上斜路。

  「黯然銷魂」叉燒飯增食慾

  手拉繩、腳踏車等有助長者鍛煉肌肉,保持四肢「穩陣」,東華三院計劃主任(安老服務)鄺美恩稱,不少長者「要做十組(訓練),但做到第三組就瞓着咗。」東院去年引入7部日本研發、每部約10萬元的「多功能運動儀器」,可供12人同時做手腳運動,長者一齊玩可互相鼓勵。儀器摺疊後僅高5呎、闊3呎,方便收藏。

  長者「牙力」漸減,或有吞嚥困難,食飯至少要一小時,旗下設安老院舍的文化村,去年引入日本專利的「食倍樂」軟餐,利用植物酵素凝固「睇見都唔想食」的糊餐,再用模具塑型,鮑魚、薑汁湯圓、蘿蔔糕、雞腿,甚至「黯然銷魂」叉燒飯,長者都可進食。該機構稱長者食慾增加,食飯時間縮短15至20分鐘。

  第二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昨起一連四天在會展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開幕禮上稱,政府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下月3日起接受首批申請,明年2月28日截止,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可按社署的「認可科技應用產品」清單,申請資助以購置、租借或試用產品,預計逾1260個服務單位受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