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民黨過橋抽板 懶理棄卒死活

時間:2018-11-19 03:16:35來源:大公報

  港珠澳大橋於今年十月底正式通車,但眾所周知,大橋工程曾因一宗環評司法覆核而延誤,公民黨被指是司法覆核幕後黑手。這場官司,公民黨浪費的不止是香港人的公帑,還害慘了司法覆核原訟人、東涌居民朱綺華婆婆及其家人。《大公報》記者發現,公民黨義工、現年74歲的朱綺華不幸患上腸癌,但入院多日除了家人之外,並未有任何公民黨成員到場探望。當年朱婆婆在司法覆核案敗訴後接受訪問:「我根本都唔係有心搞嘅,不過佢哋同我講,我又矇查查,我老人家識咩嘢吖!」並表示好唔安樂,後悔打這場官司。而剛剛到歐洲議會「唱衰」香港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更聲言不清楚這件事,今日才會派人了解情況。/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文) 調查組(圖)

  插着鼻喉 迷糊癱瘓床上

  自從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敗訴之後,公民黨與朱綺華已斷絕來往。《大公報》記者近日發現,現年74歲的朱綺華婆婆一個月前已入院接受治療。據街坊透露,朱婆婆早年經常活躍於村內,還會帶着兩名孫兒上學放學,但近年孫兒漸大,朱婆婆亦較少在村內出現,但偶爾還是會見到她去街市買餸。

  當本月初記者抵達朱婆婆所住的病房時,發現她插着鼻喉,雙目無神地躺在床上,而其床位更貼上不准飲食的標誌。當日兩輪的探病時間,記者發現並沒有人前來探望。翌日,記者試圖採訪朱婆婆,但在她耳邊連叫五聲都沒有反應,在旁的護士見狀即告知朱婆婆意識相當模糊,而且撞聾,故未能給反應是正常。據悉,本月初時朱婆婆已入院一星期,極少有人前來探望。

  兒子:一家為覆核案很憤怒

  記者在11月6日再前往病房觀察,發現朱婆婆的小兒子及女兒約中午時分,先後前往探病,約一小時後就一同離開。女兒拒絕回應事件,小兒子Thomas就接受記者訪問稱,自己已和子女移民至新加坡,回港後就立即前往探病。他說,上星期才知道阿媽患上腸癌,已是中後期。他又稱,當年因為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一事相當憤怒,因為自己的子女年幼,但經常被記者嚇怕,但他現在已經不再理會,始終現時媽媽的病最重要。

  被問到公民黨有否來探望朱綺華,Thomas表示:「本身媽媽根本不認識公民黨嘅人,公民黨始終係外人,唔care(關心)佢哋。」至於是否認識朱綺華「契女」鄭麗兒,Thomas亦稱不認識,但知道鄭麗兒與媽媽同住一幢大廈。他與媽媽相處時,亦不會提及港珠澳大橋及鄭麗兒的事。

  被問婆婆情況 大狀支吾以對

  當年公民黨被指是司法覆核幕後黑手,《大公報》記者向當年有關人士一一查詢。時任公民黨黨魁、現時是公民黨主席的梁家傑聲稱,記得朱婆婆,但被問到是否仍有聯絡、是否知悉朱婆婆患癌,他聲言:「唔知。但明日(今天)會了解一下。」他辯稱,自己從來沒有見過朱婆婆,只是當年公民黨地區發展主任認識朱婆婆,但這位發展主任已經不活躍,所以今天會了解情況,之後再派人探望雲雲。至於是否覺得司法覆核官司影響了朱婆婆以後的生活,「我無任何評論。」

  當年是公民黨副主席的黎廣德聲言,記得及認識朱綺華婆婆,當記者追問是否仍然與朱婆婆有聯絡時,「我聽唔到你講咩!」之後就直接掛線。當年朱婆婆的代表律師、公民黨執委黃鶴鳴,則未有接聽電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