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挑貿戰 港經濟下行

時間:2018-11-17 03:16:42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首席經濟師李耀光、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及署理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馬惠思昨出席記者會,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經濟報告/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本港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至2.9%,低於市場一般預期的3.3%,是自2016年第三季以來錄得的最小升幅。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加上美國接連加息,環球經濟市場氣氛受拖累,對香港對外貿易影響開始浮現,料短期內會更趨明顯,貿易戰若持續惡化,間接令金融波動及全球貿易投資減弱,將對香港造成更大影響。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增長3.7%,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全年經濟增長最新預測為3.2%。/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李永青

  政府昨日公布,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2.9%,增速連續第八季高於2.7%的趨勢增長率,但較第二季錄得的3.5%增速放緩,並遠低於首季的4.6%增速。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錄得0.1%的升幅。隨着環球經濟進一步擴張,外部需求整季合計繼續錄得顯著增長,第三季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增幅為5%,不過,出口表現增長步伐在九月減慢,反映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開始浮現。

  持續惡化或影響港就業

  歐錫熊解釋說,美國的首張清單向價值500億美元的內地商品加徵關稅,相關貨品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增幅由首季的雙位數降至4%,僅佔香港總出口的1.4%;但美國九月又再增加價值2000億美元的第二張清單,則將影響香港第四季的出口表現。若明年徵稅稅率增至25%,會造成更大影響。雖然整體2500億美元貨品僅佔香港總出口的3.5%,但貿易戰造成的間接影響,或會波及環球貿易及投資活動,若貿易戰持續惡化,將對香港勞工市場帶來負面作用。

  另外,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是另一個風險因素。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以來已三度加息,並表示往後會繼續漸進加息。美國息率上升及美元強勢,已引致部分經濟基調較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在今年較早時出現激烈震盪,料環球金融及資產市場往後或會更波動。另外,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意大利的財政狀況,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政府亦須密切留意。

  隨着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本地營商氣氛變得更審慎。政府預期,全年經濟增長3.2%,在八月份估計3%至4%的區間內。歐錫熊稱,明年經濟仍有不確定性,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及內部的各種事態發展對本地經濟及就業情況可能帶來的影響。本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阿根廷G20峰會,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希望中美接觸能帶來正面反應。

  業界憂第四季經濟更差

  對於香港第三季經濟按年實質增長表現遜市場預期,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稱屬意料之事,因為中美貿易戰影響正在浮現,美國第一輪關稅措施已影響第三季香港貿易表現,他對香港第四季出口表現不樂觀,擔心明年或出現負增長。

  巢國明稱,香港不但出口表現受拖累,股市及樓市也深受貿易戰影響,呼籲特區政府密切關注事件最新發展,適時推出支援措施。對於中美元首將在本月會面,他認為能否達成協議屬未知之數,商界未抱寄望。若談判破裂,香港第四季經濟表現可能更差。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施穎茵也稱,第三季經濟增速放緩屬意料之內,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必定受環球經濟變化影響,難以獨善其身。不過她指出,跨境基建相繼落成帶來商機,加上失業率仍偏低,支持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受市場波動拖累,第四季經濟料僅溫和增長。

  禍延全球港難獨善

  美國發動貿易戰,波及全球各大經濟體,《大公報》於今年7月12日舉辦「貿易戰與香港」座談會,多位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分享意見認為,中美貿易戰將會是一場持久戰,對世界經濟和社會將帶來持續而深遠的影響,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政府不能掉以輕心,應要及早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