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鱷龜爆棄養潮隨時周街咬人

時間:2018-11-16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屯門有體型大如貓的鱷龜口咬住電單車支架/愛協圖片

  曾是港人寵兒的鱷龜,現已淪為「地底泥」,慘被大量棄置街頭。原來,很多市民飼養前不知鱷龜生長速度快,體型更可於短時間暴增數倍,加上長大後攻擊力強,嚇怕了不少主人,部分市民將之棄置於公園水池、坑渠、沙井、山邊或水塘。上月在屯門區,更有電單車車主險被藏匿在車底的鱷龜咬中。事實上,漁護署由2016年至今年9月已接收41隻鱷龜,又指由於鱷龜非香港原生動物,牠會捕食其他生物,造成生態災難,更可能傷及郊遊或路人。/大公報記者 興波、張琦

  數年前,在旺角花園街(俗稱金魚街)引入不同種類的鱷龜BB,牠們只有一吋長,長相可愛,而且價錢只需百多元,吸引很多人購買。在各社交平台上,亦湧現很多大談養龜心得的群組,又成立買賣龜類的平台,令到養鱷龜的熱潮更加盛行。

  詎料鱷龜食量驚人,生長速度快,一年後已有兩呎長,體重急劇上升,主人要不停為牠換缸時,才察覺本港的蝸居根本不適合鱷龜。最令人難耐的是,很多人飼養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長大的鱷龜極具殺傷力,嘴可以咬斷人的手指,所以把牠們棄置。在上月,更有網民發帖,指所飼的鱷龜太惡,家人反對繼續飼養下去,希望有心人接走。

  漁護署已接收41隻

  在2011年,本港一名22歲少女被飼養的鱷龜咬住右手食指,10分鐘後鱷龜才鬆口,女事主要送院及注射破傷風針治療。

  越來越多主人難耐飼養鱷龜時的種種問題,觸發棄養潮。漁護署由2016至今年9月,已接收了41隻鱷龜。同時,愛護動物協會檢獲的鱷龜亦交署方處理。愛協發言人表示,多年前雖亦有鱷龜報告,但只是零星個案。不過,在過去18個月就接收17隻大小不一的鱷龜,有的體形如貓隻大,有的如拳頭大,情況甚至可以用「惡化」去形容。

  至於棄置黑點,包括屋邨及公園的水池外,也有渠道及山邊。發言人勸喻,市民飼養前要三思,絕對不可貪得意便帶回家,到無力飼養時便把牠亂棄街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