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會首任召集人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時間:2018-11-15 03:16:17來源:大公報

  香港回歸後首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人稱「大Sir」的鍾士元昨日凌晨逝世,享年101歲,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達哀悼與懷念之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鍾士元服務社會多年,在政界、教育、醫療、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中英談判期間多次到訪北京及倫敦,「為香港的平穩過渡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鍾士元叱吒香港政壇數十載,回歸前擔任過13年立法局議員,以及16年行政局議員,當中有六年更是兩局議員。在七十年代,他成功游說時任港督麥理浩,增加立法局內非官守議員數目,提升了立法局的民主成分。

  八十年代,中英開始香港前途談判,鍾士元等人希望爭取香港人有居英權以及參與談判,他多次到訪北京及倫敦,提出意見。

  1984年訪京獲鄧小平接見

  1984年6月23日,鍾士元、利國偉及鄧蓮如三人訪問北京,獲得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接見。正是在這次會晤和前一天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中,鄧小平提出了他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制度構想。

  鍾士元在回憶錄中稱,鄧小平在這次會見時表明中英談判沒有所謂「三角櫈」,「只有兩腳」,即香港無權參與談判,又認為他們的意見代表不了香港居民:「所謂香港人沒有信心,這不是香港人的真正意見……很多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政策不了解,他們一旦真正了解了,是會完全有信心的。」鄧小平亦歡迎他們以個人身份到北京走一走,「不管這些方針、立場有多少人了解,我們相信這是符合500多萬香港人的利益。」1984年12月,中英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1988年鍾士元卸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

  九十年代初,鍾士元繼續活躍於政壇,擔任港事顧問、特區籌委會成員等。1997年,香港回歸後,鍾擔任首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直至1999年正式退休,由梁振英接任召集人。

  首批獲頒大紫荊勳章

  鍾士元在退休感言中稱:「香港回歸中國,保持過渡順利、社會安定,我認為我們值得告慰。香港現在正是在民主進程的初階,我們一定需要時間及耐性,讓民主發展進入成熟階段。」1997年,鍾士元成為首批榮獲大紫荊勳章的人士之一。

  林鄭月娥對鍾士元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說,鍾士元服務社會多年,在政界、教育、醫療、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會人士敬重。

  林鄭憶回歸前曾共事:獲益良多

  林鄭月娥坦言,有幸在回歸前的中英聯絡小組過渡預算案編製專家小組的工作中與鍾士元共事。鍾士元客觀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場和對後輩的關懷指導,令她獲益良多。「鍾博士心繫香港的無私奉獻精神,會長存於我們心中。」

  行政會議成員亦對鍾士元辭世表示哀痛。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說,鍾士元作為第一屆特區政府行會召集人,為香港回歸祖國的平穩過渡作出貢獻,將會永遠懷念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