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兩研究院將落戶港科學園

時間:2018-11-09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白春禮在香港簽署備忘錄,確立中科院會在港設院屬機構\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昨日在香港禮賓府,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包括內地兩間研究所將落戶香港科學園等。林鄭月娥透露,院屬機構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大亮點」。白春禮表示,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是中科院的優勢所在,在港設立院屬機構有利支撐香港大力發展創科。\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為兩地科技界帶來新機遇

  根據《備忘錄》內容所示,中科院將重點推動其「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及「自動化研究所」,分別落戶港府於科學園建設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作為中科院在港的院屬機構,開展研發工作。之後亦會總結該院屬機構建設的經驗,逐步建設具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創新研究院」,並優先考慮落戶香港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另外,亦會推動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協調中科院與本地大學的合作,以及進行科技教育和推廣等工作。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落實有關安排,是兩地科技合作的「重要新篇章」。她指出,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將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發揮重大的推動作用,為兩地的科技界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非常歡迎中科院轄下兩所研究機構落戶兩個創新平台,並會繼續宣傳推廣,鼓勵更多頂尖科研機構落戶。

  撥3000萬資助聯合實驗室

  林鄭月娥同時宣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將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並於2018/19學年一次過撥款三千萬元,為獲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提供研究資助。

  白春禮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備忘錄》是雙方貫徹落實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具體舉措,對於深化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創科事業,支持大灣區創科發展意義重大。他表示,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是中科院的優勢所在,可有力支撐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白春禮透露,中科院在港的院屬機構亦會作為日後在香港成立的「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支持聯盟的日常運作,協助鼓勵大灣區內的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凝聚頂尖科技人才,貢獻國家科技事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