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老科技藉着香港進大灣區

時間:2018-11-07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職員將一張保護單包住卧床的長者,固定長者,防止滑落倒地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本月底將再舉辦「樂齡科技博覽」,展出380件展品,其中來自日本的先進創新產品「轉移扶抱機械人」,三分鐘便可將長者從床上移至輪椅,過程如同「媽媽抱BB」,最快明年引入本港安老院。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早前與特首林鄭月娥到日本訪問,其間參觀不少樂齡科技公司,他認為本港市場太小,過去引進日本產品有難度,但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可擴大十倍市場,吸引有關科技產品透過落戶香港再進入大灣區市場。\大公報記者 楊州

  全程三分鐘 長者讚好安全

  多個將參展的產品昨日在記者會上率先曝光,包括首次來港展出的日本產品「Sasuke轉移扶抱機械人」,職員即場示範一人使用該機器,先將一張保護單包住躺卧床上的長者,保護單的頭腳兩邊穿過支架,機器會仿效雙手抱起的姿勢,將保護單連同長者一併抬起,慢慢移至輪椅上,整個過程約三分鐘,參與示範的長者形容「感覺好安全」。

  機械人的發明家玉井博文稱,留意到日本安老院舍利用吊機或人手扶抱長者,但長者感覺未必舒適,職員也容易勞損,他想讓長者於被扶抱時感覺有如公主,前後花了五年時間,研製出如同「母親抱住嬰兒」的機器,日本多間安老院已採用。

  代理商「信興科技」總經理鍾立賢稱,香港長者普遍較肥胖,機械承重力遂由日本的80公斤,改良為香港的120公斤,預計最快明年四月可引入本港讓安老院免費試用。

  林正財稱,日本樂齡科技發展已累積20年經驗,香港可借鑒學習,在安老服務引入高科技,提升安老業專業化,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不僅協助照顧長者,也助院舍員工和長者減少受傷。

  市場大十倍  吸引廠家落戶

  林正財又稱,香港礙於市場較細,過去難與日本廠商合作,但隨着大灣區形成,日本廠家可經香港進入內地,市場擴大十倍,對廠家吸引力大增。香港亦有營商環境及法律等優勢,在香港引進技術,可作為產品本地化的試點,改良設計以適合當地人使用。

  本屆樂齡科技博覽設有三大「特色主題館」,涵蓋本地、日本及澳洲等國家的智能安全家居產品、日本樂齡科技產品租賃服務及管理流程等,以及兩個「體驗區」,供市民體驗日本輪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