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翔:容許失敗對創科發展重要

時間:2018-11-01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校長史維(左二)、張翔(左三)及段崇智(右二)均肯定政府對創科投入資源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灼見名家」昨舉行周年論壇,邀請了多名政、商、學界人士出席,探討香港創科發展、中美貿易戰、香港新挑戰等議題。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科大校長史維均肯定特區政府對創科投入資源。張翔強調,容許失敗的氛圍對創科發展相當重要;段崇智期望,香港各大學吸引海內外人才,做好轉化科技發明這一環節;史維則指出,發展科技需要全面的合作夥伴。

  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以「2019國際新變局」為主題,第一節邀請了張翔、段崇智及史維擔任演講嘉賓,講及創科新發展。張翔表示,感謝特區政府對香港創科投入資源,但目前政府在創科方面的投入仍低於內地、日本等地。

  他強調,港大在基礎科學、醫學等方面具有優勢,下一步就是要思考智能生活,怎樣將人工智能、大數據與生活互相結合。

  談到如何將外國的科研經驗帶來香港,張翔稱,大環境非常重要,除金錢外,怎樣鼓勵創新也是很重要。他舉例說,在硅谷只有百分之五至七的企業,可以生存下來和成長。他認為,亞洲地區,包括香港,都存有不許失敗的概念,但一個社會容許失敗是非常重要。

  段崇智:要做好轉化科技發明

  段崇智認為,大學的本質就是要保存、製造、分享及應用知識,最重要就是凝聚知識,讓不同的人產生特殊的化學作用。至於創新科技方面,他認為有三步曲,第一步是製造新知識,第二是轉化科技發明,第三是製造產品服務社會。香港在基礎研究是世界前茅,香港有祖國支持,製造產品也沒問題,所以香港需要做好的就是轉化科技發明這一步驟。

  他強調,要做好轉化,就要有以人為本的教學方法,培養人才,並吸引內地及海外的優秀人才。

史維:港遇歷史難得機會

  史維則表示,大學一方面有自己的使命,要培養人才,但需要有一個大環境的需求,亦要有國家地區上的主導需求;現時香港遇到歷史難得的機會,香港各間大學都肯定政府最近大力支持創新科技。

  至於科大為何在廣州設立分校,史維認為,辦分校考慮了很多因素,因科大一方面需要有新的創意,而創新是社會現象,需要良好氛圍互相刺激。他稱,科大是以科技為中心的話,一定要有更全面的合作夥伴和氛圍,分校不再是理學院、工學院、商學院,而是以主題為定位,例如以金融科技、機械人為主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