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郭卓堅故意不披露財務 被撤法援

時間:2018-10-30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郭卓堅歪理連篇,拒透露戶口的金錢來源 大公報記者攝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於2015年就丁權問題提出司法覆核,案件定於12月3日聆訊;但法援署上月撤回批給他的法律援助。郭卓堅就此事再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日聆訊。庭上透露,郭的銀行戶口有十次逾一萬元的提款或存款紀錄,郭一時解釋是透過執紙皮、洗碗和借錢等方式得來,之後卻改稱與賭馬有關。法援署認為,郭故意不披露財務變動,故撤回法援。法官今日下午將頒下判詞。/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代表法援署署長的資深大律師林定國在庭上說,郭卓堅向署方解釋部分財產來源時有矛盾。郭去年十月在中國銀行開設戶口,當時有四萬元存款,但之後有十次每筆一萬元的提款或存款紀錄。法援署其後要求郭解釋,郭起初聲稱款項與洗碗、執紙皮等散工有關,後來卻改稱與賭馬有關。

  至於一筆存在家中的五至六萬元現金,郭卓堅同樣解釋與賭馬有關,又稱其餘部分涉及律師樓退款。即使署方要求他進一步解釋,郭只回答「無法解釋、法庭見」。法援署認為,郭故意不披露財務變動,決定撤回法援。林定國稱,法援署及聆訊官已考慮郭的所有說法,判決合理。

  代表律師亦認解釋不一致

  代表郭卓堅的資深大律師潘熙稱,郭不是故意隱瞞資產作出欺詐,只是對法律無知,疏忽申報。法官質疑,郭就資產的解釋不一致,郭亦有多次申請法援的經驗,應熟知申請法援的要求。潘熙承認郭解釋前後不一致,但不代表郭刻意隱瞞。潘熙又稱,丁權覆核案涉及公眾利益,郭沒私利,沒理由故意隱瞞資產。

  郭卓堅早前回覆法援署,稱未有申報的銀行戶口資產,是靠執紙皮得來。潘熙解釋,郭由當時領取綜援改為領取生果金,但被問到改領生果金後,領取金額減少如何生活,故郭一怒之下才稱自己執紙皮,但郭不是靠執紙皮維生。

  郭卓堅在庭外聲言,若法援被撤,他仍會繼續司法覆核丁權的訴訟,不會申請延遲審訊。

  郭耍記者 回應存款藉口多

  對於戶口金錢來源,記者昨往長洲尋訪郭卓堅,他晚上回應,自己去年不再申領綜援,目前每月領取生果金約1500元。記者再追問他戶口的金錢來源,郭一時稱是「細妹」接濟,一時又稱「執紙皮賺回來得唔得」,亦稱自己有賭馬。記者要求他拿出證據,郭又拉開話題,藉口多多又前後矛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