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龍社聯政總請願撐「明日大嶼」

時間:2018-10-21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九龍社團聯會成員昨日到政總外請願,支持政府落實「明日大嶼」計劃,同時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加快發展新界棕地,解決長遠土地需求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建議在東大嶼分階段填海1700公頃,料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九龍社團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支持填海,認為有關計劃表明政府有決心、有承擔,解決住屋困局,土地不僅用於興建房屋,亦可發展其他基礎設施。

  除建屋亦可發展公共設施

  約20名九龍社團聯會成員昨日到政總外請願,他們高呼「土地新藍圖,惠及下一代」、「反對妖魔化明日大嶼」及「發展大嶼東」等口號,表示支持政府落實「明日大嶼」計劃,其後向發展局代表遞交請願信。九龍社團聯會建議以填海造地為主,同時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加快發展新界棕地,解決長遠土地需求。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新加坡因填海造地建立更多商業中心,推動經濟發展。填海造地的「地」不僅發展房屋,周邊所需的公共建設亦隨之而來。她認為,「明日大嶼」計劃反映政府在解決住屋困局上有決心、有承擔。

  梁錦松:造地助港青向上流

  此外,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被問到大嶼山東部水域興建人工島,是否違反「量入為出」理財方針,他說,興建人工島屬資本正開支,不應與一般開支混淆,令發展困難。梁錦松又指出,香港年輕人難向上流動,缺地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他認為,填海雖貴,但不論發展住宅或工商業用地均有回報。

  房協前主席鄔滿海表示,贊成要造地才可以解決住屋問題,支持「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對於有意見指計劃造價過高、規模太大,鄔滿海指出,政府已提出分階段填海,但認為政府應考慮環保及生態環境的平衡。鄔滿海說,目前除了住屋和商業方面的土地需求,政府用地亦出現不足,「明日大嶼」是較長期的計劃,現在已需要開始規劃,希望市民了解香港要不斷發展,無論短中長期都應增加土地供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