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劈酒到「劈」酸奶/屈穎妍

時間:2018-10-19 03:16:30來源:大公報

  明眼人都看到,國家在變。富了、強了、先進了、文明了,當然還有不少缺點、問題和陋習,還是要慢慢改進,但向前行的大方向,大家有目共睹。

  我是個喜歡看細節的人,除了飛機航母、芯片衛星,我特別注意人,這些年認識許多內地新生代,面貌早已不一樣。

  我在內地跑新聞的咸豐年代,最怕就是吃飯。午餐都可以乾幾瓶茅台,別說酒過N巡的晚飯了。記得有次採訪,每頓飯都來一瓶52度的山東孔府家酒,喝了三天,由燙喉燒心喝到味覺麻木,喝酒能力也是這樣練就出來的。

  倒是這些年碰見的內地公務員,很多竟是滴酒不沾,用膳時別說喝酒,連可樂也少見,喝的都是健康飲品。有個餐桌上的小發現幾有趣,就是內地原來流行喝酸奶作伴餐飲料,見侍應走過來問:「要酸奶還是竹蔗水?」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國家變了。

  由劈酒到「劈」酸奶,由沉溺糜爛享樂到追求身心健康,我看到這代中國人的希望。

  重陽節那天,看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約了一班香港駐京記者同遊十三陵,還到天壽山下的果園摘蘋果、吃農家菜,聊聊記者們在北京的工作及生活狀況,深深覺得,這又是一種改變。

  高官與小記不需要在52度酒精的觥籌交錯間才能把距離拉近,原來,漫步歷史步道、吃一口鮮果、啖一頓野菜,一樣可以天南地北、各取所需。

  思維變了、態度變了,人就會變,國家也從此不一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