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玉山:東大嶼填海選址合適 對環境影響最小/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時間:2018-10-18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東大嶼填海興建人工島

  【大公報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中部水域填海,有環保團體擔心會破壞生態環境。

  非白海豚常出沒地點

  生物學專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圓圖)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社會有人對填海有誤解,以為填海就等如不環保,但東大嶼水淺適中,亦非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經常出沒的地方,選址合適,希望市民正面及理性看待填海,齊心解決香港的土地和房屋問題。

  黃玉山強調,香港嚴重缺乏土地,市民上樓難、置業難,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靠大規模填海,且香港和世界很多地方,過去都是靠填海造地發展。填海較其他覓地方式好,土地規模大及平整,更適合讓香港重新進行城市規劃,因此他非常支持「明日大嶼」填海計劃。

  他又認同,政府將填海而來的住宅用地的七成,興建公營房屋,「如果都是賣地給發展商,我都不會支持(填海)。」

  人工島難抵災害危言聳聽

  對於環保團體批評填海破壞環境,黃玉山說,填海的重點應是「在哪裏填?」和「如何填?」東大嶼填海選址合適,對環境影響已經最小,現在科技進步,使用新方法填海亦可以十分環保。他亦反駁有意見稱填海會令香港失去中華白海豚,但中華白海豚主要在大嶼山西部及西北部水域棲息,甚少在中部水域出沒。

  至於有人稱人工島難抵抗自然災害,黃玉山認為,早前強颱風「山竹」襲港,機場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亦無事,相關講法是危言聳聽,相信在工程規劃和建造時,政府會考慮抵抗災害因素。他更認為,除了填海,特區政府應多管齊下覓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亦是可行辦法,因不少生態價值低的地方可能合適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亦提出在中部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昨在電台節目稱,有關水域是一個好地方,適合填海,相信政府若落實填海前,會花一兩年時間研究海堤等詳細設計。他說觀及過去十多年,尤其2003年「沙士」後,香港停了造地,是錯誤的決定;若造地等同資產,最合理是建立恆常及持久機制,逐步推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