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李限尺不限件須加強宣傳

時間:2018-10-17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搭高鐵時,乘客要先了解清楚行李尺寸的規定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黃仰鵬報道:高鐵乘客隨身行李的尺寸限制,香港與內地的規定相同,兩地職員卻有不同執行力度,乘客無所適從,加上行李不限件,或令車廂更見擠迫。有意見認為,在車廂增設行李架,但意味減少座位,在內地高鐵經常一票難求下並不可行,但長遠增建新線、增加班次亦非易事,短期需加強教育乘客自覺、自律。

  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對攜帶行李乘車的限制,與內地高鐵的規定一致,行李件數則無特定限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到長沙、武漢這種三至四小時車程的站點,一個人帶兩個小行李箱僅夠用,高鐵限尺不限件的規定,對長途及搭高鐵轉飛機的旅客而言,吸引力便大打折扣,如一卡列車每名乘客攜帶數件行李,行李架肯定裝不下,放置走廊便會阻塞通道,造成安全問題。

  鐵總:加行李架暫難實行

  田北辰稱,曾向鐵總建議減少列車座位以便加設行李架,鐵總已回覆表明「不具備實行條件」;於剛過去的黃金周期間,大部分班次連企位都爆滿,遑論有足夠行李位。他認為,問題目前是「死症」,長遠只能循規劃新線增加列車、加密班次,紓緩擠迫情況。

  港鐵發言人表示,車廂內空間有限,需要平衡乘客的整體舒適度及攜帶行李的需要,會透過不同的途徑向乘客宣傳,並在香港西九龍站裝設行李尺寸標示及磅,讓乘客清楚了解自己的行李,是否符合尺寸及重量的要求;車站亦採取了不同措施,包括免費提供袋,讓有需要的乘客重新整理行李,及免費寄存行李箱一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